鲁山县库区乡:“四力迸发”绘就山村脱贫“工笔画”

2020年07月01日16:2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年来,鲁山县库区乡围绕强化组织覆盖、激发党员动能,四力迸发,积极发展蓝莓种植产业。截至目前,建成蓝莓种植园区19个,种植面积6000多亩,年产值5000多万元,绘就了一幅“红”“蓝”相间的山村脱贫“工笔画”。

突出组织引领,凝聚向心力。产业要发展,组织是关键。库区乡党委坚持在生产一线构筑战斗堡垒,研究成立蓝莓产业党总支,下辖产业党支部4个,党员36名。同时,结合“一编三定”工作要求,为支部党员设置育苗、栽种、病虫防治、产品销售等岗位,让生产责任“不断链”。蓝莓产业党总支成立以来,通过发函邀请、座谈会商、视频对接等形式,积极联系在外成功人士、外地客商,促成5家企业、1家合作社、5家种植大户落地库区,吸引10余名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

搭建服务平台,提升支撑力。乡党委围绕强化服务职能,持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实行“2名党员包园区,一个专班保服务”跟踪服务制度,积极为落地企业协调办理各类证照,协助申请电力、电信、水利等配套生产设施建设,确保蓝莓种植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乡党委还专门成立土地预流转中心,集中代办土地流转事宜,使投资商与群众零接触,提高工作效率。近年来,申请建设蓝莓展销厅200平米,冷库300平米,停车场4000平米,建设生产路3200米,灌溉井26个,保证了蓝莓种植的强劲发展态势。

擦亮特色品牌,放大影响力。为打造“中原蓝莓种植第一乡”招牌,蓝莓产业党总支先后邀请省、市、县新闻媒体现场体验拍摄,在网络、报纸、电视台发布宣传报道140多次,扩大品牌影响力。同时,积极举办蓝莓文化节、采摘节等活动,进行全方位推介。2019年5月成功举办首届电商扶贫蓝莓采摘节,当天销售蓝莓鲜果2万余斤,日营业额达到100余万元。

瞄准增收脱贫,增强续航力。为决战脱贫攻坚,乡党委围绕群众增收致富,凝聚各方合力,引导各村积极发展蓝莓产业,让特色种植多点开花。目前,全乡蓝莓种植流转土地3500亩,涉及群众1400户,其中贫困户310户,户均增收8000元。为削减疫情带来的影响,该乡广大党员干部纷纷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代销蓝莓。搬走岭村驻村干部杨尧军、胡建业变身“外卖小哥”,为河南城建学院配送蓝莓3000斤,销售额6.75万元。(鲁山县委宣传部 师红军 郭祥昭 供稿)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