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瓷大师范随州夫妇潜心研发推出“盛鼠猫”等系列作品

张鸿飞

2020年07月02日08:02  来源:大河网
 

01、02、03均为“盛鼠猫”系列作品

03

02

01

新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步伐。疫情之下,厨艺爱好者“宅家”钻研色香味,喜欢动手的男士索性网购一套理发工具,在自个儿的脑袋上推出适合自己的发型,还时不时在网上亮一亮、晒一晒绝活。

作为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汝瓷烧造行业耕耘数十年的大师级人物,汝州的范随州、王振芳夫妇,则把全部精力用在了新产品设计和研发中。日前,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弘宝汝瓷文化园,见到了范随州、王振芳夫妇新近推出的汝瓷“盛鼠猫”系列作品,其中不仅蕴含着生活哲理,还有艺术家的感悟和深挚的期盼和祝福。

“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范随州说,在中国传统生肖神话里,老鼠是颇具“灵性”的。这“灵性”,一方面是机灵,生命力顽强;另一面,则是因古人自伏羲画卦起,便以奇数为阴,偶数为阳。细细数一数,寅、辰、午、申、戌为阳,对应的生肖动物虎、龙、马、猴、狗脚趾数均为奇数,而丑、卯、巳、未、酉、亥为阴,对应的生肖动物脚趾数都为偶数,或没有脚趾。唯有老鼠,前四后五,既有阴,又有阳,阴阳一体。故放在十二生肖之首,为一个轮回的开始,鼠之灵性也可以说是非凡了。

跳出中国生肖神话,回归现实,其实每有危险,便隐藏着机遇,正所谓“危中藏机”“危中有机”。正因为此,范随州、王振芳设计烧制了汝瓷“盛鼠猫”系列作品。

只见一只卡通人物化的大猫左掌背在身后,气定神闲、嘴角夸张上翘地望着右掌上那只直立的机灵、调皮的小老鼠。范随州说,自古以来,猫就象征着招财纳福。唐代段成式《酉阳杂俎》有言“猫洗面过耳则客至”,其招财纳福的意味跃然纸上。日本更有招财猫咪、猫咪福锤的造像,蕴含着喜悦和对好运的期盼。

细读“盛鼠猫”系列汝瓷作品,你会发现,猫的安稳和泰然自若,掌控了小老鼠的过分灵动,但又宽容地保留了小老鼠机警、灵动的生命力,其匠心独运的造型设计和寓意中,既充分发挥了汝瓷内敛含蓄的特质,又有年轻一代所喜爱的卡通人物的萌趣生动,让人禁不住心情大好。心有想,事必成。

除汝瓷“盛鼠猫”系列作品,范随州、王振芳还创作了采菊、独钓、遇见系列作品。王振芳的专著《问汝窑》也由海燕出版社出版发行。王振芳说:“学问是问出来的,也是答出来的,以问答来传承,以传承来弘扬”。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