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1977名村社书记同台“比武”现场打分

2020年07月02日11:2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活动现场

人民网焦作7月2日电(智泓) “原来是国企老总,现在是村支书。带着群众干了5年,全村脱贫实现。实施乡村振兴,俺村成了明星。感谢大家来捧场,请看美丽老催庄!”7月1日,在焦作市组织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村社书记大比武”活动中,来自武陟县大封镇老催庄村的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宋国庆一段别具特色的开场白和播放的一段村庄变化纪录片,赢得评委和大众评审团成员热烈鼓掌。

今年4月份以来,经历乡级初赛、县级半决赛,最终晋级全市决赛,宋国庆和其他10名选手一样,从1826个村和151个社区的1977名村社书记中脱颖而出,同台比拼。

比武比些啥?通过工作业绩比比谁的“家乡美”;通过知识问答比比谁的“业务精”;通过案例分析比比谁的“能力强”。来自11个县(市、区)的村社书记“现身说法”,满怀激情得分享他们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如何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如何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化解村社发展中的难题等好经验好做法。擂台赛上,村社书记们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建设、脱贫攻坚、四城联创等重点工作,轮番登台“比武过招”,亮成绩、理思路、谋发展、话未来,在思想碰撞和交锋中解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红色密码。

活动现场

“一路闯关,自己的思想也在不断升华,虽然也在全身心对待比赛,但把名次看淡了,我更珍惜市委组织部组织的这次活动、提供的这个平台。通过大比武,我学到了许多知识,从选手们身上看到了、学到了优秀品质以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的探索创新之举。这是我最大的收获!”宋国庆说。

最终,孟州市司庄村党支部书记张金虎荣获一等奖,沁阳市邘邰村党委书记、村委主任曹海波和中站区春晓社区党委书记刘娴荣获二等奖,武陟县老催庄村党支部书记宋国庆、修武县西板桥村党支部张八斤、解放区朝阳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主任王春艳和示范区南张村党支部书记王和平荣获三等奖。

“村社书记是基层党建的‘领头羊’,是脱贫路上的攻坚力量。强党建,他们真情奉献;战疫情,他们众志成城;善治理,他们担当作为;促发展,他们奋勇争先。提升村社书记的综合素质,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和探索激情,是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关键。开展‘村社书记大比武’,意在全面展现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担当作为、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是对全市村社书记的一次大检阅,也是献给党的生日礼物。”焦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路红卫说。

现场的专家评委、团市委书记李明霖说:“咱们的‘村社书记大比武’活动,真正做到了组织来搭台,村社书记来唱戏,各位村社书记们结合工作实际,分享学习交流、比拼学思践悟,最终受益的还是咱们的老百姓。”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