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卧龙区: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实现村美民富

2020年07月02日09:3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日,S234南阳至鸭河快速通道建设工程开工,该通道全长30.8公里,卧龙区段就占18.2公里,辐射卧该区北部6个乡镇6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贯穿龙王沟、紫山两大风景区,投资达18亿元。这是南阳市规划的四条快速通道中唯一一条融山水资源与产业发展为一体的重要道路,也将成为拉动卧龙区西北部经济社会发展的康庄大道。

南阳市卧龙区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今年重点实施的“投资拉动”、“文化强区”四大发展战略之一,通过重抓重推项目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切实解决农村地区发展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村美民富的目标。该区通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科技兴农推动农业与工业、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实施乡村乡风治理工程,促进农村全面发展和繁荣。

加大项目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在卧龙区石桥镇泗水河畔,卧龙区计划投资15亿元、治理面积长达100多公里的水系连通工程正在初期施工。未来,该区将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独具特色的县域综合治水示范新样板,成为岸青水绿、生态宜居的绿色水系新廊道。这是卧龙区在疫情防控期间,紧盯水利部水系连通项目,积极参加远程视频答辩,在全省“18进6又6选3”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脱颖而出,成为全国55个试点县之一,被誉为“两手抓”的重要成果。该区以实施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为重点,紧盯中央围绕对冲疫情影响出台的财政、金融等宏观调控政策,用足用活现代金融工具,前期谋划包装各类项目249个,总投资629亿元。主动谋划了“两山(独山、紫山)、一路(S234鸭河快速通道)、一湖(麒麟湖)、四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职教园区、物流园区、张衡科技文化园区)。积极争取乡村振兴一区、二区PPP项目,先行启动贫困村改造,从道路建设、污水处理、坑塘整治、沟渠治理、绿化亮化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打造提升,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人人向往的美丽家园。

城乡一体,实施带动发展。坚持把城镇和农村贯通起来,努力破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加快实施“四个一体化”,城乡差距逐渐缩小,群众幸福感不断提高。以“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为载体,全面实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对全区各乡镇行政村的线路进行优化布局,建设客运停靠点41个、港湾站8个、物流点250个,逐步实现具备条件的行政村坐一辆班车直达中心城区的目标。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建立垃圾“收集运”长效机制,确保90%以上的村庄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按照“户投放、村保洁、乡收运、区处理”的一体化模式,建成农村垃圾中转站15座,配备转运车148辆,农村垃圾常态化收集、保洁逐步推开,完成30230座改厕任务。实行“集团化办学、委托管理、乡镇学区联盟”三项措施,城乡教育一体化深入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了由城到乡的快速嫁接。第五完全学校快速推进,第九完全学校具备开工条件。新增校舍面积17.9万平方米、学位1.5万个,中心城区“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加快城乡医疗卫生一体化步伐,以市第一人民医院为龙头,成立了区医疗健康服务集团,把基层所有医疗资源纳入医共体建设范畴,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基层医疗机构门诊人次增长85%,患者就近就医格局初步显现,被确定为国家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

发展现代农业,打造美丽经济。做强优势特色农业,坚持“农头工尾,粮头食尾”,大力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壮大,拉长农业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依托10万亩月季种植优势,做大做强月季花卉产业,持续叫响“中国月季之乡”品牌,以潦英路、四赵线、科圣大道、石桥月季基地为重点,新发展月季1万亩。把月季基地发展、水系治理、白河湿地公园建设相结合,推动农游一体化协同发展,让卧龙月季花香四海,誉满九州。建设“菜篮子”工程。充分发挥南部四镇和王村乡、石桥镇传统蔬菜种植优势,围绕中心城区100多万人口,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超对接、农企对接、订单农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让全市人民吃上卧龙的放心菜。按照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要求,发展现代畜牧养殖业,突出服务牧原集团、丰园禽业等龙头企业,助推凯丰农场、三色鸽等企业快速壮大。用好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这块“国字号”招牌,深化与农校校地合作,积极推动牧原生猪综合体项目开工建设,高品质规划建设南阳市动物园。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招引大个企业入驻,提升园区整体水平和实力。(南阳市卧龙区委宣传部王松林 张空供稿)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