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淮河抗洪:24小时大堤“保卫战”

【查看原图】

胡春峰 摄

淮河告急!固始告急!

7月21日上午,河堤新台子段大堤出现明显管涌,堤坝出现下陷迹象,房屋出现裂痕,低洼地积水不断上升,情况十分危急,一旦持续恶化下去可能出现溃堤决口的危险。

随即,当地政府紧急疏散上千群众,正在附近抗洪抢险的第83集团军杨根思部队火速投入战斗,开始了24小时大堤保卫战。

21日上午10时:河南固始境内史灌河出现管涌。已经连续奋战13个小时的第83集团军杨根思部队迅速集结在河堤上。

“什么时候有困难什么时候上,哪里有危险我们就到哪里。”从7月19日23时奉命紧急赶赴抗洪前线至今,四级军士长李云生和他的战友们,已经连续转战3地,战胜多处险情。这次他们再次担负重任,百米长堤上迅速打响了一场与洪水抢时间的新台子大堤保卫战。

大水磅礴,暗流涌动!

“快快快!先查水情!”李云生大喊一声,“会水的党员跟我上!”转眼间,10名党员鱼贯而上,冲锋舟载着他们向远水处靠近,立即到达战斗位置。

这时,闻“汛”增援的百名战友赶来,迅速在河堤上排成“一”字长蛇阵,干得热火朝天。官兵们争分夺秒地装填沙袋、搬运圆木,通过民船一批批运送到河面阻止管涌进一步扩大。

近200名官兵,不到一上午就封堵河堤管涌3处,确保了堤外上千名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雨水还在肆虐,战斗还在继续。七连连长杨磊多次命令李云生和他班里几位战友们换下来休息一会儿,可转个眼,他们挪个地方又偷偷大干起来。

21日下午13时:第二批次增援的官兵到达。

堤窄路险,阵地狭长,不时还要为运送砂石物料的车辆机械腾让通道。现场指挥员们只好把抢险队员们分成几组,轮番作业,接力战斗。

雨越下越大,战士们越干越有劲。

几艘征调来的船只,轮流靠岸装运沙袋。为了节约时间,提高效率,船上、岸上,官兵们接力传递,河堤上一座座沙包堆被转送到船上,再运往管涌处快速抛填。

河面上机船轰鸣、浊浪拍岸,吆喝声、呐喊声此起彼伏……

22日凌晨,经过20多个小时的攻坚战斗,管涌险情基本得到控制。肆虐的洪水终被死死锁在大堤之内。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7月22日一大早,九连官兵士气高昂,呼喊着口号,又奔赴新的抗洪战场……(张毅力)

【1】【2】【3】【4】【5】【6】【7】【8】【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7月23日13:40
分享到:
(责编:常力元、辛静)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