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上街区:让文明行为成为社会风尚

2020年08月13日16:4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8月13日电(霍亚平)建设和谐宜居的美丽家园,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化城市管理,提升城市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建设干净、方便、安全、和谐、美丽、高尚的文明城市……8月12日下午,记者从郑州市上街区召开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该区对照标准和要求,“软件”“硬件”两手抓、两手硬,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落实好各项工作,着力建设美丽上街,全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近年来,郑州上街区坚持软硬环境一起抓,大力实施环境整治提升,持续推进城市“序化、洁化、绿化、亮化”,启动实施“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力度,扎实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推动全区精神文明创建向纵深发展,城市面貌、社会秩序实现较大改善。

为了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上街区结合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解决好老百姓关心的生活设施老化、服务功能不足、物业管理服务不到位等问题,统筹抓好“一老一小”日常照料服务设施建设,为市民提供安居乐业、便捷舒适的生活服务。

同时,该区加快十五人民医院建设步伐,完成疾控中心标准化改造,确保中心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年底前建成投用,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此外,该区完善市政设施,加强对路灯、电箱、道板砖等道路公共设施的巡查、修补力度,确保各项市政设施功能完好。完善文化体育设施,加快推进新华书店、王氏宗祠生态文化公园等项目建设,用好图书馆、城市书房等文化设施,尽快启动足球场建设,不断提高全区人均文化、体育设施面积,给广大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据郑州市上街区区长耿勇军介绍,在改善生态环境方面,该区完善提升公园游园,全力做好河湖整治,统筹抓好工业企业深度治理、扬尘管控等工作,不断提高绿色发展水平。整治市容环境,采取有力措施,着力清除在建待建工地、背街小巷、居民小区的暴露垃圾,力争短时间内取得明显成效。

“对门头牌匾、户外广告、灯光亮化、摊点设置等方面实行全方位精细管理和长效管理,美化市容市貌,提升城市品位。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平安建设等活动,打造诚信政府,建设文明高效机关,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以良好的政风引导社会风气,教育和引导市民遵守法律法规,合力营造安全有序、诚信守法的社会环境。”耿勇军说。

与此同时,该区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挖掘选树各行业、各领域的先进典型人物和事迹,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社会认同,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在全社会营造“好人有好报”“德者有得”的浓厚氛围。深化“六文明”主题实践活动,注重抓小抓微,从“三公一租”入手、抓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从文明用餐“一二三”入手、抓文明健康生活习惯养成,从文明祭祀入手、抓移风易俗,让文明行为成为社会风尚。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在硬件设施建设、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市民素质方面发力,以实实在在的创建成效改进城市建管水平、全面提升群众生活品质。”耿勇军表示。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