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何雄: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发展

2020年08月14日10:0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

近日,经省政府同意,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印发了《2020年度河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着力推动河南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发展,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形成新动能。对此,记者专题采访了起草部门负责人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

记者:河南省为何瞄准生物医药产业?

何雄:生物医药产业是当前世界创新最为活跃、影响最为深远的新兴产业,已成为全球未来产业竞争的热点领域和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尹弘省长多次做出批示指示,要求深化开放合作,做优做强生物医药产业。近年来,省发展改革委先后牵头起草了《河南省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实施方案》《河南省现代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提出了未来5年产业规模突破5000亿元的发展目标。

当前,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医药、医疗器械、医用耗材等医疗资源需求高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面临着重大发展机遇期。河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具有较好基础,整体规模稳居全国前5位,在生物育种、现代中药、新型疫苗、医用耗材、诊断检测等领域具有较强竞争力。为把握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新趋势和产业布局的新动向,加快推动河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按照省政府工作部署,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力量进行深入研究,召集有关地市和骨干企业开展座谈交流,并征求了8个省有关部门和郑州航空港区、省农科院、郑州大学意见,经充分讨论研究后,省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了《工作方案》。此次《工作方案》的出台,就是要充分发挥河南省市场和区位优势,进一步深化开放合作,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做大做强特色优势领域,加快创新药物研发和产业化,加速推动河南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记者:此次的方案有哪些亮点?

何雄:《工作方案》主要把握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注重聚焦关键重点。围绕河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重点方向,梳理了未来1~2年能够有所突破、取得成效的22项具体工作,并提出了明确目标。二是注重打造优势品牌。结合河南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提出在中医药、医药耗材、医疗器械等领域,建设全国有影响的知名品牌和生产基地。三是注重深化开放合作。将与先进地区的深入合作作为河南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重点推进与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等知名院所的战略合作,探索“上海创新策源、河南转化应用”的发展模式。四是注重强化平台支撑。坚持通过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结合“十四五”创新驱动战略布局,在P3实验室、安全评价平台、中药检测平台、园区产业服务平台以及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等方面,提出了明确任务和要求,为产业发展提供创新平台支撑。

记者:有没有定下什么“小目标”?

何雄:未来1~2年内,河南力争完成2个创新药获批生产上市,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达到20种;P3实验室建设取得突破,国家中药质量检测和标准化技术平台加快建设,郑州大学药物安全性评价研究中心基本建成;与上海等地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重点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集聚效应和引领带动作用更加凸显。

重点任务主要包括6个方面,涉及18项具体工作,并明确了相应的责任单位。一是加快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包括加快创新药物研发和产业化、大力发展高端仿制药、加快中医药提质升级、壮大生物制造产业等。二是建设医疗器械生产基地。包括加快发展医用耗材产业和做大做强医疗器械产业。三是加快生物育种中心建设。包括加快新品种培育技术攻关和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四是培育发展健康服务产业。包括加快建设远程医疗中心、加快发展基因检测、积极发展精准医疗等。五是强化创新平台建设。包括加快P3实验室建设、支持园区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安全性评价平台建设、建设中药标准检测平台等。六是深化生物医药开放合作。包括深化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落实与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合作事项、推进高能级研发平台合作等。

记者:如何推动《工作方案》落地见效?

何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是一项系统联动的协同工程,《工作方案》中提出的工作任务都需要各级各部门统筹协作,共同落实。下一步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推动落实:一是抓实政策举措。《工作方案》从强化产业集聚发展、支持高端仿制药生产、支持创新产品推广与应用、强化金融资本支持等4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政策措施,并明确责任单位,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抓手、能落地。二是建立工作机制。建立分管副省长领导,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省有关部门和各省辖市政府分工负责的工作推进机制,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及时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省发展改革委将加强统筹协调,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任务分工抓好落实,细化完善政策措施,务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