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经济指标全省第一 看濮阳如何保企稳业

【查看原图】

人民网郑州8月21日电(徐驰)前七个月,全社会用电量、工业用电量增速居全省第1位,进出口总额增速居全省第1位,新增贷款增速居全省第1位……前7个月,河南濮阳市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濮阳市有啥高招?

8月21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专场发布会,濮阳市委书记宋殿宇介绍了濮阳市扎实推进“两个行动”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两个行动”,即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百县提升行动和“一联三帮”报企稳业专项行动。

根据数据统计,濮阳市经济指标3月份开始由负转正,4月份当月除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全部转正,5月份全面由负转正,实现了上半年填平补齐的目标。1至7月份,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第一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8%,税比72.5%,居全省第2位;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9419户、总数达24.25万户,其中,新登记企业6866户,总数达5.9万户。

“我们坚持诚心地联、真心地帮、用心地办,把各类纾困惠企政策落到实处,体现特殊时期的特殊温暖。”宋殿宇说,濮阳在全省率先推出“企业首席服务员”制度,选派747名优秀年轻干部到重点企业和项目担任首席服务员。截至8月15号,累计解决各类问题2800余个。在全省率先建立市委市政府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和商会制度,建立市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和民营企业家制度,定期加强沟通交流,帮助解决关键问题70余个。

受疫情冲击,不少企业出现资金困难。宋殿宇介绍,濮阳市在全省率先印发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20条政策措施,落实中央、省惠企政策,通过“减、免、补、退”,累计为企业减税降费8.5亿元。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建成智慧金融服务平台,为全市2068家企业发放贷款114.8亿元。

据了解,濮阳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已为146家涉疫情企业发放贷款10.28亿元。其中,为28家省级以上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障企业发放贷款3.48亿元。财政贴息后企业实际负担利率不足1%。截至7月底,濮阳全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189.55亿元,较年初增加167.13亿元,同比增速22.31%,高于全省8.1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

“民营企业旺则濮阳旺,民营经济强则濮阳发展实力强。” 宋殿宇说,濮阳将切实把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提升行动暨“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作为落实“六稳”“六保”的重要举措,狠抓纾困惠企政策落实,大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全面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8月21日14:52
分享到:
(责编:辛静、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