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款食疗方 助老师缓解咽炎脱发

张青梅

2020年09月14日09:42  来源:广州日报
 

  教师是一个集脑力与体力劳动于一体的职业。由于职业的特殊性,许多老师一直备受咽喉炎、须发早白、脱发、腿部静脉曲张、颈腰椎病和神经衰弱等问题的困扰。这些问题如何通过饮食调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杂病门诊高三德副主任中医师给广大老师推荐以下两款食疗方。

  1.蜜饯百合

  原料:干百合100克、蜂蜜150克。

  制作:将干百合洗净,放入浅碗内,加入蜂蜜,加盖隔水蒸1.5小时,趁热调均匀,晾冷后,装入瓶内冷藏保存即成。

  用法:每日早晚各服1汤匙。

  功效:润肺利咽,清心安神。适用秋天肺燥所致干咳、咽痒等。

  2.制首乌煮鸡蛋

  原料:制首乌15克、鸡蛋2个、葱、生姜、食盐、料酒各适量。

  制作:

  1.将制首乌和整个鸡蛋放入锅内,加水适量,再放入葱、姜、食盐、料酒等调料。

  2.先武火烧沸,文火熬至鸡蛋熟,将蛋取出冲冷水,剥去蛋壳,再放入锅内文火煮30分钟。

  用法:吃蛋喝汤,每日1次。

  功效:补肝肾,益气血,抗早衰。适用于血虚体弱、头晕眼花、须发早白,未老先衰、脱发以及血虚便秘等症。

  (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梁译尹)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