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发布“双节”消费提示:按需消费 避免浪费

2020年09月23日11:1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9月23日电(常力元) 9月22日,在郑州市新闻办举办的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市场监管新闻发布会上,郑州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陈晓艳发布了节日期间消费提醒。

陈晓艳说,中秋、国庆双节临近,购物、旅游将迎来高峰,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了让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节日,在此,郑州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消费要注意以下问题:

安全出行、文明旅游。随团旅游的消费者请选择证照齐全的旅行社,查看是否有《营业执照》和《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务必签订旅游合同,选择自驾游的游客请注意交通安全,提前规划路线、预订住宿和景区门票。进入景区游玩,要配合景区疫情防控工作,树立文明旅游意识,保护生态环境,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杜绝不文明行为。

文明用餐、杜绝浪费。双节期间家庭聚餐要选择卫生条件好、安全设施齐、信用等级评价高的餐厅;倡导餐桌文明之风,使用公筷分餐制,不攀比消费、不暴饮暴食,科学用餐,自觉参与并积极倡导“光盘”行动,营造文明节约的用餐氛围,争做绿色消费的实践者。

科学选购月饼、拒绝过度包装。中秋佳节在即,消费者在选购月饼时要注意检查其商品标识,如生产企业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保存方法和SC标识等内容, 易敏人群在挑选或食用月饼时需注意仔细查阅配料表。月饼属于高糖高脂食品,消费者一次不宜食用过多,尤其是老年人和糖尿病患者更应控制食用量。对于冰激凌月饼、冰皮月饼等,消费者需要注意结合自身的身体状况有选择性地食用。同时倡议消费者选购简单、环保包装的月饼,拒绝过度包装。

同时,郑州市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节日期间应按需消费、理性消费、品质消费,避免浪费。在购物时妥善保存好各类消费凭证,在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应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或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编:常力元、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