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城市书房让市民更优雅、更富足

2020年09月26日17:2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洛阳9月26日电(尚明桢)吃罢早饭,22岁的洛阳市民赵梓淞走出家门,5分钟后便来到附近的城市书屋,埋头备考研究生。“这边比较有学习氛围,学累了扭扭头,外面就是兴洛湖公园,特别放松。”

该所城市书屋位于洛阳市洛龙区兴洛湖城市驿站。驿站占地面积900余平方米,是一个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员之家、志愿者服务中心、城市书房、便民超市、开水间、公厕等多种便民设施为一体的休闲文化场所和城市共享空间。

城市书房面积200余平方米、书籍8300册、配备古籍阅览室。收录书籍包括文学艺术、历史地理、生活休闲、少儿读物等书籍,具有自助办证、自助借还书服务设备,与洛阳市各书房通借通还。

在城市书房的主阅读区,5扇大玻璃窗将光线毫无保留地收纳进来,一眼望去,湖景、园景、城景尽收眼底。桌上中国元素的台灯和绿植,宽大的窗台上贴心地放置着坐垫,供市民临湖观景、席地阅读。

城市书房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灵魂和精神,更是一个城市软实力的浓缩。近年,洛阳市加快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把城市书房建设列入重点民生实事,着力推动全民阅读,打造“15分钟阅读圈”。目前,全市已建成“河洛书苑”城市书房183座。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城市书房接待读者904.17万余人次,图书借阅量247.3万余册,新办理读者证5万余张,举办各类阅读推广活动3635场,参与活动读者13.9万余人次。城市书房已成为洛阳温暖的文化地标。

千年古都的书香,正潜移默化地让城市、市民变得更优雅、更富足。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