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鲲鹏新时代、中原更出彩”

2020数字经济峰会暨黄河鲲鹏生态发展大会召开

2020年09月28日17:2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大会现场 王佩 摄

人民网郑州9月28日电(王佩)9月28日,以“鲲鹏新时代、中原更出彩”为主题的2020数字经济峰会暨黄河鲲鹏生态发展大会在郑州召开。

河南省常务副省长黄强、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出席大会,统信软件、易华录、人大金仓、软通智慧等国内数字经济领域知名企业、黄河鲲鹏产业生态伙伴、有关嘉宾等400余人共赴盛会。

黄强代表省委、省政府致开幕辞,向各位嘉宾表示诚挚欢迎。他说,一年来,河南抢抓鲲鹏计划发展重大机遇,旗帜鲜明、义无反顾地加入到国家IT业“振芯铸魂固根”的生力军之中,在华为公司和生态伙伴的鼎力支持和赋能下,系统谋划并迅速推进鲲鹏生态系统落地生根。短短一年时间,郑州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许昌制造基地、新乡鲲鹏软件园快速建成,省政务系统率先使用鲲鹏服务器,在十几所大学开办鲲鹏产业学院培养人才,鲲鹏软件小镇正在加快建设,自主创新可控的黄河鲲鹏生产、应用、研发和销售生态体系初步建立。

黄强表示,当前河南迎来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两大国家战略,以及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原城市群都市圈建设、乡村振兴等多个国家规划叠加的难得历史机遇。近年来,河南着力打造空中、陆地、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发展势头强劲,正在成为内陆开放高地。展望未来,河南将携手鲲鹏产业生态伙伴,大力支持黄河鲲鹏产业发展,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创未来。

徐直军说,信息技术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的新动能。河南省数字经济的振兴和发展,需要一个有力的抓手,而黄河鲲鹏产业就是这个抓手。华为愿与河南、生态伙伴等一起,通过发展鲲鹏计算产业,做强鲲鹏硬件制造基地,打造"黄河"品牌,培育百亿级领航企业,进而带动整个河南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本届数字经济峰会聚焦加快发展黄河鲲鹏计算产业,发布了黄河鲲鹏系列产品和重磅产业政策,围绕黄河鲲鹏产品采购、新型智慧城市应用、鲲鹏产业学院共建等方面进行了集中签约,举行了黄河鲲鹏开发者大赛颁奖仪式和黄河鲲鹏政务云上线仪式,省发展改革委介绍了黄河鲲鹏产业发展规划,有关嘉宾围绕携手共建黄河鲲鹏新生态分别作了精彩发言和经验分享。

据悉,此次峰会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省发展改革委承办,是河南省自2018年以来举办的第三届数字经济峰会。借助峰会这一开放平台,河南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正在书写新时代数字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