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平顶山:曲韵流芳传薪火

【查看原图】

这里有着丰厚的曲艺资源,马街书韵历经700多年依旧芬芳;这里盛会连连,中国曲艺节、河南坠子大会相继举办;这里文化产业集约发展,宝丰文化创意产业园、马街书会曲艺文化园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这里群众活动异彩纷呈,市群艺馆公益课堂名家闪耀,鹰城曲艺社每周唱响,市文联“送欢笑到基层”慰问演出惠民化人……这里,就是中国曲艺名城平顶山。

9月30日晚,第十届中国曲艺节现场演出在平顶山市圆满落下帷幕,在两天的三场现场演出中,来自五湖四海的曲艺名家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为鹰城人民带来了异彩纷呈的曲艺盛宴。

当晚7时30分,“决战脱贫奔小康,曲艺牡丹吐芬芳”第十届中国曲艺节现场闭幕演出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曲艺联唱《马街书会礼赞》拉开了演出序幕,河南曲协主席、国家一级演员范军用富有河南特色的艺术表现形式礼赞被誉为中国民间艺苑奇葩的马街书会,博得阵阵掌声。高晓攀、尤宪超带来的相声《爷俩儿》诙谐幽默,逗乐了现场观众。我市曲艺名家曹旭、古杨作词,贾世忠、唐甲申等表演的曲艺联唱《金秋欢聚平顶山》展示了“中国曲艺城”平顶山的独特魅力。相声《向领导汇报》由大兵、赵卫国、蠢得死联袂表演,他们幽默、风趣的表演风格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与爱徒刘颖带来的相声《时尚评书》赢得了满堂彩。著名二人转表演艺术家闫淑平、佟长江表演的二人转《最美青春》讲述了优秀扶贫干部黄文秀的真实故事,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小品《第一书记》真实反映了脱贫攻坚战中的感人故事。河洛大鼓《东方龙谣》令现场观众耳目一新。最后,下一届中国曲艺节承办地四川带来的曲艺集萃《天府之约》展示了天府之国的独特魅力。闭幕演出上还举行了交接节旗仪式。

本届中国曲艺节采用现场演出和线上展演相结合的举办方式。10月1日至4日,在中国曲协《曲艺》杂志融媒体上进行4场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展演的30个节目从全国各地推荐报送的122个节目中遴选产生,观众可以通过线上平台继续享用曲艺盛宴。

“平顶山是一个对曲艺情有独钟的城市,我与这个城市有着不解之缘,再次来到这里,心情非常激动。”范军说,曲艺是最接地气、与老百姓水乳交融的艺术表现形式,希望大家能多来平顶山,感受这里厚重的曲艺文化氛围,体验这里淳朴的风土人情。

平顶山是中国曲艺城,文化底蕴深厚,曲艺历史悠久,绵延700多年的“马街书会”长盛不衰,作为我国曲艺艺术的母亲河,滋养着一代又一代曲艺艺人。多年来,平顶山市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大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引导发展民间文化,传承创新曲艺艺术,积极举办活动赛事,着力培育文化产业,全市曲艺事业欣欣向荣、蓬勃发展。(张毅力)

【1】【2】【3】【4】【5】【6】【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10月02日15:08
分享到:
(责编:王佩、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