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防贫保”构筑精准防贫最后一道防线

【查看原图】

17岁的陈建安(右一)和父亲陈克勤   张冬冬 摄

人民网南阳10月13日电(杨晓娜) “如果不是国家这个政策,俺扒房子也看不起这个病啊。”南阳市镇平县柳泉铺镇温岗村陈克勤、王邦莲夫妇异口同声说道。

去年6月21号,即将读高三的17岁独子陈建安,在校期间突然下肢瘫痪赶紧送往医院,被诊断为脊髓炎。从此,陈克勤、王邦莲夫妇携子辗转镇平县中医院、南阳市中心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多家医院就诊治疗。截止到今年6月12号,累计住院时间将近一年,累计账单为205,374.05元。去除医保报销金额(112,921.22元)、大病补偿金额(7,040.44元)和水滴筹救助(34,600元),自付金额为50,812.39元。

这笔钱对于陈克勤的三口之家,不是一个小数目。

“为了给孩儿治病,我们把能借(钱)的亲戚借了一遍。”王邦莲对记者说。他们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农忙时在家务农,农闲时外出务工。陈建安患病后,半身麻木,大小便失禁,母亲王邦莲不得不陪同照顾,无法务工;父亲陈克勤患有腰间盘突出,只能在工地干一些散工,工资日结,收入微薄。

得知此事的村支书李天魁迅速依照程序给陈克勤一家办理了低保,不过仍是杯水车薪。

2019年8月28日,镇平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发布《镇平县精准防贫保险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该方案显示,由县政府投入保费500万元,招标确定保险公司(即太平洋产险),创设“精准防贫保险”,按每人每年50元保费标准为全县10%左右的城乡居民购买保险;城乡居民不需要缴纳保费,出现因病、因学、因灾等致贫返贫因素时,经认可符合条件的“两类人群”(返贫风险较大的脱贫人口和处于贫困边缘的低收入城乡居民)可以获得相应赔付。

通知很快经由柳泉铺镇政府的村干部工作会议,传达到李天魁这里。随即,李天魁认为陈克勤一家人符合标准,便直接联系了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南阳镇平支公司,向镇平支公司详细说明情况。

镇平支公司的工作人员李州,先后三次前往陈建安家中及所在村庄调查取证,并通过车管所、不动产登记中心和市场监督管理局调取数据,确认陈建安及其父母名下没有汽车、房产或工商注册记录。随后,李天魁组织温岗村村委对陈建安能否享受防贫保救助做民主评议,村委全体表决一致通过后,将评议结果于村公示栏进行公示。公示期满,李州便整理好相关资料前往村委及乡镇进行盖章确认。

在此之前,据李天魁介绍,同村有村民罹患尿毒症,但是家中有车城里有房,不符合赔付标准。

陈建安第一次申报赔付,获得赔付金17,037.18元。待到第二次申报赔付时,相比于第一次严格精确的验证流程轻便很多,获得赔付金4369.02元。两次累计获得赔付金21,406.2元。这笔钱虽然不能彻底拯救陈建安,但对于急需用钱的他们来说,确实缓解了眼前的燃眉之急。

“镇平县城乡居民每年申报赔付的次数不限,最高可申请赔付5万元。”太平洋产险河南分公司南阳镇平支公司总经理丁小鹏介绍。截至7月15日,镇平县已上报防贫保工作受理1,382户,完成入户查勘1,335户,查勘率96.6%,对符合救助条件的135户全部进行了救助,救助资金1,485,298.67元,有效避免了贫困户的新增。

太平洋产险河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敏介绍,“防贫保”主要针对因病、因灾、因学因素分类设置防贫保障线和救助标准。由地方政府出资为参保对象投保,保险公司根据政府需求制定保险方案,提供理赔服务。当受助群体因以上三种原因导致家庭收入低于防贫保障线时,保险公司就启动核查程序,对自付费用或损失超过标准部分分段实施救助。

“就整个河南省而言,目前,已为全省数十个县区、近100万临贫易贫农户,提供了2000多亿元的风险保障。”刘敏告诉记者。

“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我们也不要有那么大压力,肯定不会放弃的。”临走时,王邦莲告诉记者,孩子年龄尚小,以后还会坚持治疗。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10月13日16:09
分享到:
(责编:杨晓娜、辛静)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