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市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提升透明度 画好同心圆

本报记者 任胜利

2020年10月14日07: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不是俺爱上访,过去心里不亮堂。现在让我去,也不去了。”说这话的是河南省社旗县郝寨镇王十里村张书林老人。

  王十里村地处三县交界,村情复杂,一直是党建工作薄弱村。村支部书记王金朝刚上任不久,就常有人找上门来反映问题。“不是不公平,而是不公开。” 郝寨镇党委和王十里村党支部党员,分析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原因时发现,村务事项处理不透明是症结所在;过度依赖村干部个人能力和私人感情,遇到问题哄着来,不求公平求平衡,村民心里就有想法。要想摘掉“上访村”帽子,根本上还得坚持和用好“四议两公开”这个方法。

  说用就要用好,在王十里村部的院墙上、村室里,记者看到,“四议两公开”的方法图解将六个步骤讲解得清清楚楚;打开“四议两公开”登记本,每项村务从“党支部提议”到“结果公开”,六个步骤记录得认真、详实。

  “制度上墙容易,还得让群众信服。”王金朝说,“现在,村里凡有重大事项、热点问题,都严格按‘四议两公开’办理。群众有不同意见的时候,我们还把‘商议’环节延伸到村民小组,保证每个党员和村民都能充分发表意见。”

  在脱贫攻坚中,南阳市专门下发《创新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量意见》,制定工作法流程图,推进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使脱贫工作过程和成效获得群众认可。去年,村里增加了1名贫困户,其识别、评议过程,都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方法进行。

  “逐渐地,群众在村级重大事务决策实施中的知情权得到充分保障。”郝寨镇党委书记关剑伟说,“党员群众凝心聚力,奠定了画好村务治理最大‘同心圆’的基础。”

  “现在村里再没有人上访了。事儿都在桌面上摆着,大家商量着办,你说还有啥不满意的?”张书林说。“我们推广运用这一方法后,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能力增强了,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了,群众在村务治理中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提高了。”南阳市委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