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建成并网光伏扶贫项目20005个 居全国之首

2020年10月14日16:5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0月14日电(王佩)光伏扶贫是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河南省电力公司在服务光伏扶贫电站、落实光伏扶贫政策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举措?10月14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电网升级扶贫专场,省电力公司营销部副主任王自军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王自军介绍,光伏扶贫是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以其收益稳定、精准到户的特点,得到社会积极响应和贫困户的高度认可。河南省自2016年启动光伏扶贫工作以来,已建成并网光伏扶贫项目20005个、268万千瓦,惠及贫困户40余万户,规模居全国之首。

“目前月发电量超2亿千瓦时、电费收益9000余万元、扶贫补贴近3000万元。省电力公司高度重视光伏扶贫工作,围绕电站并网、上网电费和补贴支付、电站运行等重点工作,积极念好‘快、准、稳’三字经。”王自军说。

突出一个“快”字,建立“手续最简、资料最少、速度最快”的并网机制。2017年,河南省电力公司制定了光伏扶贫专项工作方案,开辟了扶贫光伏报装绿色通道,做到“三减”“两全”,减环节、减资料、减时长,专属客户经理全业务、全过程,一办到底。与常规光伏电站相比,并网环节由14个环节减至4个、时长从48个工作日送减至6个工作日,并网资料也压减了50%以上,光伏扶贫项目真正实现了早并网、早发电、早收益。

突出“准”字,建立“电价严格执行、电费月结月清、补贴及时转付”的支付体系。扶贫光伏政策较多、也较为复杂,在政策执行上,河南省电力公司坚持做到“核对、公示、执行、抽查”四步走,各环节相互印证,确保了光伏政策准确执行。在电费结算上,我们制定了管理办法,简化流程,明确时限,实现上网电费“月结月清”,补贴资金到位后,随上网电费结算一并限时转付,确保了上网电费和补贴按要求准时到位。2016年以来,共为光伏扶贫电站结算上网电费28.8亿元,为贫困户转付补贴7.1亿元。

突出一个“稳”字,建立“实时在线监测,及时发现隐患、限时整改问题”的运维机制。河南省电力公司依托光伏扶贫云网,对扶贫电站全天候实时监测,对因光伏板松动、损坏,或树木遮挡等引起的发电量异常,坚持“监测、预警、报告、服务”四到位,及时通知光伏电站或运维单位处理,并提供专业指导服务,确保了扶贫光伏电站运行稳定、发电量稳定、经济效益稳定。一年来,已协助处理电站异常问题1290个,为扶贫电站增效800多万元。

“我们坚持念好‘快、准、稳’三字经,为扶贫光伏电站从建设到运行提供了全过程的服务,为光伏扶贫电站最大限度发挥经济社会效益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王自军说。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