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区:星级文明户“赊牌”为创文增能

2020年10月18日16:5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0月17日上午,平顶山市湛河区曹镇乡曹西村村民程国平经过村民自评、小组考查、村级认定、个人承诺等环节,“星级文明户”认领如愿以偿。

“请‘两委’干部放心,我们全家一定会当好表率,用实际行动保住这项荣誉。”张富安说。

张富安只是湛河区推行“星级文明户认领”活动的受益人之一。今年6月份,湛河区改变了过去评选惯例,推行星级文明户自愿认领模式:辖区居民主动向村(社区)党组织申请星级文明户,并保证严格按照星级文明户的各项标准去执行,在签署承诺书之后即可将星级文明户的牌子挂到家门口。村(社区)党组织和乡(街道)文明办负责监督,每半年评估一次。如果不能达到承诺标准,将收回荣誉。当地群众形象地把这种认领模式称为“赊牌”。

丁国平是湛河区河滨街道杜庄村第一批“赊牌”星级文明户的群众。得知村里关于星级文明户认领活动的宣传后,他就积极填写了《星级文明户认领自评表》和《星级文明户认领承诺书》。通过村组、村委等后续评定后,丁国平一家光荣当选了该村的星级文明户。他说:“现在全村都在争创文明家庭,俺也先‘赊’个文明户的牌子挂挂,给家里人都戴上个‘紧箍咒’,通过共同行动,实现全家文明。”

湛河区星级文明户的评定标准包括爱国爱集体、遵规守法、诚实守信、勤劳致富、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环保卫生、邻里和谐、家庭和睦、移风易俗、文明重教等十个方面。在星级文明户认领工作中,各村(社区)结合实际情况,自行确定星级文明户评比制度,发布倡议书,积极引导并组织农户认领、登记、签订星级文明户创建自评表和承诺书。

为充分调动辖区居民争创星级文明户的热情,湛河区要求各行政村(社区)通过微信、大喇叭、悬挂标语,张贴倡议书等形式,进行大力宣传,鼓励辖区居民踊跃参与星级文明户“赊牌”活动;在文化广场、党群服务中心等处的显眼位置公布星级文明户认领倡议书、认领流程、认定结果,把整个文明户认领制进行全方位展现,以公开公平公正的认领举措调动广大居民积极性,以自我认领强化自我管理,进而实现社会文明风气的整体提升。

同时,湛河区要求各行政村(社区)对认领的居民开展“评分论星”活动,根据日常表现进行积分评定,实施动态管理。由各行政村(社区)“两委”干部具体负责,每月积分进行公示,年终对积分最高的星级文明户统一表彰,对于不达标家庭,则摘掉相应的“星”,进而激发创文热情,在广大居民中形成了比文明、争文明、创文明的良好氛围。(平顶山湛河区委宣传部新闻报道组 张旭长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