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新华区:同心协力共创文明城市

2020年10月19日10:4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0月18日,笔者从平顶山市新华区了解到,自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以来,该区严格落实四大班子领导分包街道机制,对11个街道(镇、管委会)、15个职能部门实行“周观摩、周评比、周奖励”制度,开展“每天暗访+督查+每周现场测评”活动,对街道(镇、管委会)和职能部门分别评出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最后一名作表态发言。

该区强化督查机制,坚持每天一督查,每天一通报,围绕文明交通整治、社区环境提升、市场经营秩序规范、网吧及教育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四大专项行动,扎实创建文明城市。

10月18日早上7点半,新华区卫健委召开碰头会,对头一天该单位各组按照职责分工对分包路段、行业进行督导检查情况汇总梳理,并安排当天工作。据了解,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新华区卫健委对四大类行业单位(医疗单位、市场门店、宾馆、特色饮食店)按照21项创建规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全面提升居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目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动员和组织卫生健康系统开展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

“停车等待时,注意看看地上的标识线,这儿是非机动车等待区,别占着机动车道,影响车辆通行。”当日,在市区平安大道平煤神马集团二矿口,39岁的张建民穿着红马甲站在马路中间,不停地变换手势。交通安全义务宣传员张建民家住新华区矿工路街道培新街社区,3年来,他自掏腰包买音响,制作展板、横幅,及时搜集、更新案例,并利用业余时间,在市区大街小巷、广场、公园等义务宣传安全交通知识。“如果通过我的努力,能减少交通事故,让更多的人懂得遵守交通规则,那么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张建民说。

新华区新新街街道前进社区下大力气整治非法张贴小广告、不文明遛狗、乱丢垃圾等不文明现象,社区环境有了明显提升。社区党委书记姚莉娟说,打造文明宜居环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只有逗号,没有句号。社区工作人员将和全体社区居民携手,保持和巩固目前所取得的成果,共同努力为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贡献。

“共创文明城,创文我先行。新华区上下将持之以恒,以积极的姿态、负责的精神,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文明举止为城市添彩,以文明形象为城市增光,共同把我们工作生活的这座城市变得更加整洁亮丽、更加文明和谐,为构建美丽鹰城而努力奋斗。”新华区委负责人说。(平顶山市新华区委宣传部 田秀忠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