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方城:坑塘大变样 村庄气象新

2020年10月19日15:4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我们村谁家来了亲戚客人都要带着到荷塘这边转转、看看风景,别的村的也有不少到这儿来拍照。”说起村里的荷塘,方城县人大代表、小史店镇傅老庄村党支部书记魏金远一脸自豪。魏金远所说的荷塘位于该村村部后,占地3亩多,风景非常好。这样的情景魏金远以前想都不敢想,今年50来岁的魏金远,从小就在荷塘这里玩耍,当时这里只是一个烂泥塘,雨季的时候灌满污水,垃圾到处漂,水少的时候堆满垃圾,臭气熏天,蚊蝇滋生,夏天水深时,还很容易发生溺水危险。

2016年在小史店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傅老庄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两委一致决定从整治臭水塘开始,通过请专业人士现场进行勘察规划设计,收集群众意见,结合村里实际情况,把塘里漂浮的垃圾、塘底污泥清运,周围的荒草树丛被清除,铺设了护坡,建起了护栏,周边进行了硬化,种植垂柳、花草,修建了仿古观赏亭和木栈道,池塘里遍植睡莲,景观大变样,吸引很多群众来玩。

像这样的变化,在小史店镇不止这一处,该镇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把坑塘整治作为老百姓关心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通过镇里补贴一部分,村里筹集一部分,外出成功人士捐助一部分的模式,对全镇坑塘进行了分步骤整治,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的前提下,统一标准,突出特色,至目前已整治坑塘46处。整治完成后积极发挥扶贫干部、人大代表、共产党员和公益岗位贫困户作用,帮助维护管理,实现了水清草绿景美。

不仅仅是坑塘,该镇着眼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至目前拆除违章建筑129处、农村废旧闲置危房638户,投入经费1000余万元构建“户保洁、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四大体系,并为全镇近500名保洁员配备人力环卫车,采购各类垃圾桶3万多个,垃圾转运箱352个,垃圾清运车10辆,建成投用垃圾中转站4处,完成改厕7800户。建成镇污水处理厂,160个自然村完成污水管网建设、250个自然村完成排间道建设,面貌焕然一新。(方城县委宣传部 郑军伟 殷春生 刘小建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