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落地见效”

2020年11月09日09:2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许昌11月9日电(尚明桢)“俺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成功出让,兜里有钱搞乡村建设就更有底气了。”鄢陵县马栏镇李孟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会民兴奋地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已经在马栏镇“落地见效”。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是城乡融合发展的一项重点任务。2019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村农业部等18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工作的通知》,确定了11个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其中,许昌全域被确定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是河南省唯一入选的地级市。2020年初,许昌市将鄢陵县作为全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先行先试单位。

6月28日,鄢陵县马栏镇李孟社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实现入市交易,成交2宗面积34.136亩,成交额689万元(亩均20.18万元),成为许昌市首批成功出让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迈出了许昌市城乡融合发展的第一步。

“我再也不用四处租用别人的厂房了。”成功竞得YJC-20-02#宗地的新型建筑材料生产商贾玲说,她租赁过4个厂房,尝尽了“居无定所”办企业的艰辛。

该宗地属马栏镇李孟社区集体建设用地,由鄢陵县北方散热设备有限公司租赁使用,因为该公司产品单一、技术落后不适应市场发展,转型升级也一直没有找到出路,导致车间闲置,群众土地租金也拖欠多年,群众意见很大。

鄢陵县政府为了盘活利用该宗土地、保障群众利益,同时解决一些投资企业没地用的问题,从中多次协调,终于达成共识,通过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按照价高者得的原则,将该宗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对外公开拍卖出让,一举解决土地低效闲置、群众拿不到租金上访社会不稳定、急于投资企业用地难、融资难等问题,确保社区得到最大收益,提升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资产效益,增加了群众的收入。

截至目前,鄢陵县已在土地交易网公示5批15宗,面积500余亩,已完成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8宗面积345亩,成交额2.8亿;全部成交后预计成交额3.4亿。

据悉,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入市交易,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实现了集体建设用地与国有建设用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可以解决小微企业入园难、农村特色经济企业用地难、美丽乡村建设无资金来源、村镇布局落后、资源利用低效,农村集体经济低迷五个问题,为完善土地资源配置机制,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起到了积极作用。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