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十四五

“森林”围城 绿色扮靓周口城

【查看原图】

人民网周口11月13日电(王佩)环廊、景墙、雕塑、亭子、喷泉、假山......在周口森林公园放眼望去,处处皆是茂密树木和盛放野花,一幅“秋赏春景”的悦目画面。

曾几何时,这片区域是黄河泛滥遗存的沙化土地,不能耕种,一刮风就漫天沙尘。如今,这里成了“城市绿肺”,吸引着络绎不绝的居民来此休闲娱乐。“现在我越来越喜欢到户外去了,公园、广场上到处都是花花草草,看着心情就舒畅。”市民刘大爷说。

森林公园是周口市“以绿荫城”、改善生态环境、造福于民的生动缩影。近年来,周口围绕“以绿荫城”,突出城市规模做大、环境做美,高标准、大手笔推进城市绿化建设,迅速掀起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攻坚热潮。中心城区相继实施了“一带四林百园”工程:沿环城高速两侧建成300米的生态林带,建设5000亩森林公园、6000亩建业绿色基地、2300亩植物园、1200亩铁路主题公园,新改建100座街头游园……城市后花园和城市绿肺效应不断凸显,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持续散发出无穷魅力。而广大市民,则成为“绿色福利”的最大受益者。

在周口大道与交通大道交叉口西北角,以前垃圾成堆、杂草丛生。如今再看,面貌一新:绿草茵茵、环境优美。通过古典新中式的设计手法,采取石墙刻字的表现形式,叙述了“千字文”的由来,背景再加以茂密的翠竹作点缀,一处典雅别致的东方园林景观呼之欲出。

这些面积不大却景致怡人的街头游园,像一块块碧绿的翡翠,点缀在城市高楼大厦之间,不仅为城市道路景观增添了亮点,更解决了广大市民缺少休闲、娱乐、锻炼场所的民生难题,可谓是小游园大民生。

游园近了,绿色多了,空气更好了。漫步在街头巷尾,树木葱绿、花草繁茂,随处可见的游园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市民休闲娱乐的场所变多了,也为城市建设增添了新活力。

【1】【2】【3】【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11月13日17:12
分享到:
(责编:常力元、黄莎)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