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乡镇将有专人负责消防工作

2020年11月16日15:4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发布会现场 王佩 摄

人民网郑州11月16日电(王佩)11月16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12月1日起,新修订后的《河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将施行。《实施办法》坚持河南省省情和实际工作的融合,进一步提升河南省城乡火灾防控水平,规定乡镇要加强基层消防组织、工作制度建设,明确专人负责消防工作。

在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赵伟刚介绍,《实施办法》坚持推进消防工作职责和管理职能职责的融合,完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政府要统一领导,研究部署本地区消防工作重大事项,定期研判本地区消防安全形势;消防安全委员会负责协调、指导消防工作开展,督促解决消防工作重大问题;相关行业部门要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建立完善消防管理长效机制,确保本行业本系统消防安全;各级公安、消防、住房和城乡建设、应急、市场监管部门要认真履行消防工作职责,加强协调配合;社会单位要强化主体责任,修订完善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强风险识别和日常管控,从本质上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实施办法》坚持河南省省情和实际工作的融合,进一步提升河南省城乡火灾防控水平。河南省是农业大省、人口大省,近几年亡人火灾多发生在居民小区、村民自建房、城乡结合部等区域,这些区域消防安全基础差,监管力量薄弱。

为落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实施办法》规定乡镇要加强基层消防组织、工作制度建设,明确专人负责消防工作,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固化河南省消防工作经验,规定村(居)委会等基层群众组织,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措施和要求,建立微型消防站或志愿消防队,开展群众自防自救工作,组织村(居)民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组织宣传消防安全常识。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