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悟黄浦江畔的传奇密码

薛世君

2020年11月23日11:47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参悟黄浦江畔的传奇密码

  □薛世君

  从十年前出现“上海为何不出阿里巴巴”的思考,到今天拼多多、喜马拉雅、B站等本土互联网新势力迅速崛起,上海的确是一个“不断见证奇迹的地方”。近年来,上海走出了一条以改革开放创新带动高质量发展之路,浦东30年的变化更是印证了中国的制度优势。我省党政代表团主动走出去,展开践行新发展理念、更新思想观念的学习之旅,对进一步加快建设现代化河南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上海史专家熊月之曾专门在《上海城市品格读本》中剖析,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与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是解读上海发展的无形密码。向上海学习,就要参悟上海不断续写发展传奇的深层力量,深入学习上海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和“把冷板凳坐热”的苦干精神,学习上海高效率、接地气的智慧型“店小二”服务精神,学习上海与世界接轨、“多城协同发展”的开放精神,学习上海的宽眼界、高起点、大气魄,从而更新思想观念,铆足奋勇争先的精气神。

  黄浦江畔的时尚浪漫,与黄河之滨的厚重多彩,遥相呼应、相得益彰。认真学习先进经验,是我们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要任务。见贤思齐,取法乎上,中原大地定能书写更加出彩绚丽的发展传奇。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