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200公里高速只缴7.6元?

河南高速公安抓获13名偷逃高速通行费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16万余元

邵可强文图

2020年11月27日07:50  来源:大河报
 
原标题:跑 200公里高速只缴7.6元?河南高速公安抓获13名偷逃高速通行费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16万余元

一辆商务面包车早晨从濮阳上高速到郑州,下午从郑州上高速返回濮阳。表面上看从濮阳到郑州一天往返的很正常路程,但当你发现这辆车单程约200公里的高速路程却只交几十公里的高速通行费,就会看出其中的不寻常。日前,河南高速公安一举抓获13名利用ETC倒卡偷逃高速通行费的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高达16万余元。

“跑长买短”逃费咋被发现的?

2020年8月1日,京港澳高速郑州新区收费站工作人员在巡查车道时,发现一辆悬挂黄牌商务面包车,出站缴费时显示的却是蓝牌小型客车,与实际车辆信息不符。

经核查,该商务面包车高速路径信息多次异常,涉嫌偷逃高速通行费,随即向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八支队报案。

高速交警八支队接报后调查发现,该案件涉案车辆较多,偷逃高速通行费数额较大,立即上报河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

高速公路公安局局长吕光辉高度重视,作出专项批示,要求刑事侦查支队成立专案组,迅速开展侦查工作,查清犯罪事实,依法严厉打击此类危害高速公路通行秩序的犯罪行为。

犯罪嫌疑人是如何逃费的呢?

根据该嫌疑车辆作案线索,专案组顺藤摸瓜,通过对数十万条高速公路通行信息进行分析研判,逐渐掌握了濮阳至郑州参与逃费的9辆车、13名车主和司机,发现该逃费团伙车辆、人员、ETC设备相互交替使用,通过“跑长买短”方式偷逃高速通行费16万余元。

犯罪嫌疑人是如何逃费的呢?记者注意到,作案车辆行驶200公里的路程,利用倒换ETC卡只缴纳7.6元的费用。据介绍,犯罪嫌疑人使用一辆车但办理两套ETC设备,一个豫A,一个豫J。

在逃费通行过程中,通过两套ETC设备在郑州和濮阳之间交替使用,从濮阳到郑州单程约200公里的高速路程却只交几十公里的高速通行费,达到“跑长买短”偷逃高速公路通行费的目的。尽管逃费方式隐蔽,殊不知在视频监控时代,作案车辆的行车轨迹全部在监控之下。

1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抓

通过顺线追踪,蹲点侦查,专案组进一步查明了逃费人员和车辆的拉客地点、行驶轨迹、逃费方式等案件情况。

2020年10月15日至16日,专案组分别在郑州和濮阳两地连续行动,一举将高速ETC逃费涉嫌诈骗罪的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涉案车辆偷逃的高速通行费16万余元全部追回。

11月20日,检察机关依法对该案件犯罪嫌疑人管某等人作出批准逮捕决定,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偷逃高速通行费将列入“黑名单”

据悉,ETC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是指车辆在通过收费站时,通过车载设备实现车辆识别、信息写入并自动从预先绑定的IC卡或银行账户上扣除相应资金,是正在推广普及的一种用于道路、大桥和隧道的电子收费系统。目的是方便群众通行高速公路,提高通行效率。

目前,全国高速公路路网收费系统全面升级,对高速公路上所有经过路网门架的车辆进行车牌识别和车辆外观图像抓拍,全程监控,可以清晰地识别到所有在高速公路上通行车辆的行驶轨迹,车辆逃费行为无处遁形。

根据交通运输部门高速公路管理相关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只有上站信息而无下站信息的,将会被列入“黑名单”,严重的还会涉嫌刑事犯罪。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