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世蕊:500多个贫困家庭孩子的“妈妈”

张毅力

2020年12月02日17:1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资料图 新乡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她是500多个贫困家庭孩子们的“妈妈”,同时也是150多位贫困孤寡老人的“女儿”。30多年来,新乡市糖业烟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买世蕊与“妈妈”“女儿”结下了深厚的亲情友情,在牧野大地上谱写了一曲曲扶危济困的“好人”之歌。

坚持不懈 滩区移民搬迁梦想终实现

已迁入新居的滩区群众住上了新房,用上了自来水、天然气,走上了平坦的道路,孩子们都能够就近入学,滩区群众的期盼和梦想逐步变为现实。原阳县官厂乡农民李建设说:“买世蕊代表通过多年努力,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是我们的贴心人!”

在河南省近日召开的2020年度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连续3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新乡市糖业烟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买世蕊,荣获2020年度“河南省脱贫攻坚奉献奖”。

一次,买世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到原阳县、封丘县黄河滩区调研,当她走进一座座低矮破败、家徒四壁的房屋,握着一双双满是粗裂老茧的手掌,感受着一个个无助而期盼的眼神时,买世蕊下定决心,要尽自己所能去呼吁,让黄河滩区的群众尽早实现搬迁,彻底结束乡亲们世代贫穷的宿命。

为了全面掌握黄河滩区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和面临的困难,买世蕊先后10余次到黄河岸边走访调研,撰写提交了《关于加大黄河滩区农民迁建政策支持力度的议案》,详细列举了滩区群众生活有“五难”:行路难、上学难、吃水难、看病难、就业难;农民有“三盼”:盼迁建、盼脱贫、盼富裕。买世蕊连续多年向全国人大提交议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扶贫办等10部门现场办公,和她面对面沟通、答复,有效推进了黄河滩区农民搬迁进程。

如今,能容纳4万人的封丘县李庄镇新区已落成,荆隆宫镇滩区3.8万人搬迁将在今年年底完成,原阳县滩区搬迁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

资料图 新乡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500多个孩子的“妈妈” 150多位老人的“女儿”

2004年,买世蕊到卫辉市山区调研,了解到许多贫困山区的女孩儿因家庭生活贫困辍学。“知识改变命运,只有文化脱贫、教育扶贫,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她们贫穷的命运,才能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买世蕊说。她说到做到,当年,河南省第一个以个人名义资助的“世蕊春蕾女童班”,在卫辉市后河镇小学举行了开班仪式。

为了帮助留守儿童入学,买世蕊又筹资成立了“世蕊爱心班”,为孩子们配备了电脑,制作了四季校服,送上了新书包。截至目前,先后有500多名贫困家庭的孩子从“春蕾班”升入初中、高中。2016年,第一届“春蕾班”的女孩子们参加了高考,其中,有23名学生超过“一本线”。当年辍学在家帮妈妈卖烧饼的女孩王可欣,在买世蕊的多年资助下,考取了浙江工商大学,因成绩优异当上班长、享受浙江省政府奖学金,前不久被保送攻读研究生。

勤奋出真知,爱心结硕果。如今买世蕊是500多个贫困家庭孩子们的“妈妈”,同时也是150多位贫困孤寡老人的“女儿”。30多年来,她与“妈妈”“女儿”结下了深厚的亲情友情,在牧野大地上谱写了一曲曲“好人”之歌。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在脱贫攻坚路上,我会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和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听民声、解民忧、帮民富中作出更大贡献,切实担负起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买世蕊坚定地说。

(责编:侯琳琳、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