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召开协商性民主监督座谈会

为传统村落保护与文化传承建言献策

刘伟出席并讲话

刘亚辉

2020年12月04日07:38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为传统村落保护与文化传承建言献策

  12月3日,省政协召开协商性民主监督座谈会,围绕“传统村落保护与文化传承”建言献策。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并讲话。

  副省长刘玉江、省政协副主席周春艳出席会议。省住建厅、省文旅厅负责同志介绍了有关工作情况。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基层代表张冬生、吕旅、何白鸥、库凤霞、郑东军、戴继涛、润道宏先后发言,提出建议。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听取建议并互动交流。

  刘伟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视察时强调,把传统村落改造好、保护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保护传统村落、推动乡村振兴提出了新要求。做好传统村落保护与文化传承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内容,是河南文化底蕴的充分展示,是留得住乡愁的真切体现,是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搞好统筹规划,在加强保护和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有序开发利用传统村落,使之体现文化底蕴、形成鲜明特色,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讲好村落故事、宣传好村落魅力,让传统村落成为促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有关部门要在规划、资金、人才等方面提供支持,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政协组织要继续围绕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履职尽责,促进工作部署落实落地,为加强传统村落保护与文化传承凝聚共识、贡献力量。

  刘玉江表示,要认真研究吸纳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和文化传承,加强乡村建筑风貌的管理和引导,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让群众有更多的归属感、获得感、融入感和幸福感。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