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展“百园增效”行动

2020年12月10日09:0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2月9日电(尚明桢)产业集聚区是河南县域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和增长极,如何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如何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如何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12月7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产业集聚区“百园增效”行动新闻发布会,重点对开展“百园增效”行动的背景、主要内容以及相关政策进行发布和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实行了以盘活存量土地确定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政策,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亟需以土地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倒逼高质量发展。”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景劲松说,产业集聚区经过多年发展,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占据支柱地位,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发展不平衡、主导产业不够突出、创新能力不足等,特别是自然资源利用效率还不够高,质量效益亟待进一步提升。

用地粗放、布局散乱、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如何破解?

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张兴强调,要坚持“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的理念,以国土空间规划统领产业集聚区土地高效利用。强调规划的科学性,要求各地要科学编制产业集聚区国土空间规划,合理确定规模、结构和布局,严控产业集聚区工业用地改变用途。

突出规划的引导作用,推行“按规招商”,鼓励带规划设计方案供应土地。积极引导工业项目入区,新建工业项目全部进入产业集聚区,对实施“退城进园”、转型升级的中心城区企业,优先在产业集聚区安排或者置换建设用地。支持建设高标准厂房,为初创、小微企业提供发展平台。

严格规划的约束性,对实际使用各类建设用地未达到规划总面积70%的产业集聚区,原则上不得扩区;明确了工业用地使用标准,鼓励在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提高容积率、利用地下空间,探索推行“工业邻里中心”模式,配建生活服务设施。

如何盘活存量土地,提升土地利用水平?

河南省按照“不盘活存量就没有新增用地”的总体要求,在措施方面,回应地方关切,对历史遗留问题处置、闲置土地收回、低效用地盘活等,提出了创新思路、途径。

对批而未供土地,落实“增存挂钩”机制,坚持“以存定增”,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对于闲置土地,充分考虑基层可操作性,按照闲置土地成因,分别提出了处置原则和措施。对于低效用地,坚持“一地一策”、分类推进的原则,以负面清单的形式明确了认定标准,提出了混合立体开发、成片综合开发、更新升级开发三种盘活利用模式;并规定,除特殊情况外,企业申请改变低效工业用地土地用途的,一律由政府收回后重新供应。对涉及司法查封或抵押的企业闲置低效用地,提出可利用土地储备机构或政府平台公司“搭桥”、引入社会资本等多种方式依法处置。

如何优化供地方式,增强保障能力置?

河南通过创新土地供应方式,提高土地资源供给的精准度,推动资源向高效利用的新产业、新业态集聚,发挥最大效益。

实施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实行新增工业用地“出让年限不超过20年+有条件续期”的土地供应政策。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制度。推行“标准地+代办制”,压缩审批时限;探索采取“标准地+告知承诺制”,实现“拿地即开工”。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新型产业用地可复合兼容利用,符合规定前提下,允许按照相关规定对产业用房办理不动产分割登记和转移登记。

据悉,“百园增效”行动工作目标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到2022年底,整备、盘活产业集聚区50万亩存量建设用地空间,基本完成零散土地整治及历史遗留问题用地手续完善,全面建立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和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土地高效利用经验。

二是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全省产业集聚区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得到有效控制,批而未供、闲置和低效用地得到充分利用,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和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更加完善,土地市场化配置效率全面提升,工业用地亩均税收达到15万元。

(责编:于思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