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家严志刚:用心拍好大时代的“小浪花”

2020年12月22日10:4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严志刚摄影作品

人民网三门峡12月22日电(记者 王玉兴)“我所做的努力是要把照片拍得‘普通’一点,这个‘普通’的意思就是没有建构上的障碍。”在三门峡国际文博城的展厅中,中国第十三届摄影金像奖获奖者严志刚认为自己对摄影艺术的追求就是“普通”。

1997年,严志刚成为了一名摄影记者,如今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产业委员会委员,严志刚有着自己独到的摄影理念:“很多人总是执着于光影、色彩、线条、构图,我觉得这有可能成为一种技术上的障碍,当你陷入其中,只看到技术,就很容易忽略内容。我希望人们看到照片时,更多的是看到内容,是事物背后的时代个性,而不仅仅是外在的技术。”

二十余年的摄影记者工作,给严志刚的纪实作品创作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在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纪实类作品的展览场馆中,一幅作品引得看展人频频驻足,照片是2009年严志刚与同事一同采访袁隆平时留下的珍贵瞬间。

“拍摄这张作品时没有任何人工布景,就是在袁隆平老先生的办公室里拍的。当时我选择了一个大窗户作为拍摄背景,他坐在窗户旁边,阳光穿透玻璃达到光影的层次感。有了好的自然光,整个作品质感也变得更加细腻。”

“在袁隆平老先生陷入沉思的那一刻,忧国忧民的气质充分体现了出来,我捕捉到了恰到好处的‘那一刻’。”

据了解,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参评纪实类奖项须提交50幅摄影作品,其中须有一组专题作品,该组作品须满足20-30幅的要求,且所提交的作品须有一定的时间跨度。

严志刚认为,金像奖是一个综合性奖项。“此次获奖的系列作品是《日常中国——中国城市影像街头纪实30年》,是我二十多年职业生涯里身边的事,映射了我内心的情感,而这些小事情和我们中国的大时代是密切相关的,小小的浪花组成了时代的大潮。”

仰望时代成就,坚定文化自信,扎根生活沃土,回归摄影初心。“每个人身边都有一些小事,只要把小事拍好,这些生命的剪影就能拼接出时代的大脉络,用镜头记录新时代,用镜头展现文化自信。”严志刚表示,当代摄影艺术家正致力于真实反映当下,采用国际化的表达方式,紧扣时代,走向世界。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