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荥阳:文明花开满庭芳

2020年12月23日10:4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2月23日电(黄莎)沐浴着冬日的暖阳,行走在荥阳的村落间:错落有致的小洋楼在蓝天白云下格外醒目,庭院干净整洁,道路四通八达,农家小景各具特色,现代化与田园风光相互交融。在这里,“文明庭院”创建如习习春风,吹入人心。

今年7月,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在荥阳市广武镇插闫村观摩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工程时要求,荥阳要认真总结插闫村经验,广泛开展“文明庭院”创建活动。近半年来,“文明庭院”创建成效在荥阳处处可见。

走进汜水镇南屯村村民程淑玲的家里,一片生机,四十平方米的庭院里,种满了各式各样的花卉和绿植。“现在美丽乡村建设把农村变成了大公园,环境美得很哩!”程淑玲笑着说,不瞒你说,我们一家在城市生活了20多年,现在都搬回来了。每天在家养养花,去广场跳跳舞,日子过得舒心。

“现在村里环境好了,到这来休闲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村民张德奎说。

在南屯村,像程淑玲一家一样从城市回来生活的还有20多家。

文明庭院创得怎么样,看看门头就知道。豫龙镇毛寨村民庞金贵家的大门上挂着“党员之家”“文明庭院”“健康户”三块牌子。今年74岁的庞金贵一直跟着儿子在郑州生活,看到老家的环境越来越好,老人执意回来参与创建,“村里的环境一点不比城市差,生活方便,心情也舒畅。”

旧貌换新颜,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感受到可喜的变化,村民魏智勇的母亲自愿加入村里的志愿服务队,每天义务打扫街道,在她的带动下左邻右舍也纷纷加入其中。截至目前,毛寨全村909户,“文明庭院”达标户达到90%,示范户500户。

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荥阳市把“文明庭院”创建作为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三项工程、一项管理”的具体举措,按照客厅居室靓化美、院落内外绿化美、厨卫改造清洁美、崇尚节能环保美、家风文明和谐美的“五美”要求,通过“五推进”工作法,引领广大农户从家庭做起,以“小家”促“大家”,以“小美”促“大美”,由“外在美”向“内在美”和“持续美”转变。

如今,村庄邻里矛盾少了,村民笑容多了;不良嗜好少了,娱乐活动多了;乱扔垃圾的少了,主动保洁的多了;积极参与文明庭院创建的村民多了,村风正,民风淳,全市乡村实现从外在环境美到村民心灵美的跨越。“文明庭院”已经成为荥阳一道靓丽的风景,书写出村美、家美、人更美的和谐诗篇。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