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党建引领城市美丽蝶变

2020年12月23日15:1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碧沙岗公园拆墙透绿 王秀清 摄(资料图)

人民网郑州12月23日电(徐驰)“断头路”打通了、人车混行不见了,老旧小区“颜值”提升,城乡接合部“脏乱差”局面一去不复返。一年多来,河南省会郑州“旧貌换新颜”,城市品质悄然提升。

郑州市以城市道路综合改造工程、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工程和改进城市管理“三项工程、一项管理”为重点,推动城市功能、品质、形象全面提升,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郑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吕挺琳表示,提升城市基层党建质量、推进“三项工程、一项管理”是组织部门的职责所在,要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健全体系、完善机制,切实把工作资源、工作力量凝聚到推进“三项工程、一项管理”上来。

支部建在项目上,党员冲在第一线

郑州市将党的组织延伸到“三项工程、一项管理”的每个末梢。项目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突击队,引导党员在动员群众、参与治理等各项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目前,全市在项目一线建立党组织3300多个,实现市、区、街道、社区、项目五级党组织全覆盖。

二七区京广路试验段墙体立面改造过程中,临时党支部多次组织指挥部党员、社区党员、楼院入党积极分子、楼院在职党员带头进行窗户“凸改平”工作。对于工作不理解的群众,党员一次一次地上门做工作,直到把理说透、把工作做通,改造效率比临时支部成立前,得到了明显提升。

荥阳市在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工程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建立领导干部包村、村“两委”干部包组、党员代表包户的工作模式,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真正把基层组织建成战斗堡垒,推动改造工程顺利开展。

党建力量下沉楼院,解决群众“关键小事”

无主管楼院是制约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硬骨头”。为全面建设高品质城市,提升人民幸福感、满意度,郑州市从城市发展治理的短板下手,集中攻坚,为无主管楼院治理注入“红色动力”,极大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

管城区东大街街道在辖区47个无主管楼院建立楼院(片区)党支部8个,设置楼栋党小组17个和党群中心户104个,切实把党组织建在楼院、建在群众身边,时刻让群众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力量,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引领力和号召力。

新密市按照不低于社区内总人口千分之三的比例,吸纳社区党组织、居委会、驻社区单位、个体工商户、自组织、居民代表等,成立社区代表大会,对本辖区内涉及社会性、群众性的问题通过民主协商的形式解决,着力增强社区、无主管楼院共治共建力量。

基层党建提升,引领城市美丽蝶变

城市基层党建的深入推进,有力提升了郑州城市品质。如今的郑州,一条条老巷、一座座老楼正在“旧貌换新颜”,老工业区的“历史记忆墙”、象征浪漫情怀的“连心里”等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形成了“处处是风景”的视觉穿透力,市民纷纷点赞:“生活越变越好,日子越过越甜。”

一年来,郑州市道路综合改造工作成效明显,一期道路新增完善独立立体过街设施5处,7条道路平均过街间距由原先的500余米缩短至300米;一期工程新增绿化面积43万平方米,相当于5个绿城广场面积,绿化档次与层次明显提升。

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成绩显著。目前,全市1833个老旧小区中,有1634个列入中央补助支持项目并已全部启动,已完工1090个、正在改造544个,明年6月底前将全部完成。其它项目将结合各区实际,积极申请列入中央补助支持范围,合理确定改造时序,有序完成全市2002年以前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

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工程实施以来,已打造示范点(村)片区21个。“治标”阶段任务已于2019年底完成;“治本”阶段共梳理工作任务5109项,其中,工程类项目1240项、已完工572个、正在施工464个,市政道路、供水供电、供气供热、垃圾污水处理、停车场等已完成投资298亿元;管理性项目3869项,已全部开展。

改进城市管理工作,郑州市围绕“干净、整洁、舒适、愉悦”总体目标,以大城管方案为总揽,以“路长制”为抓手,通过“常态化管理+专项集中整治”的办法,彻底消除管理空档,推动城市管理向纵深发展。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