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源汇区:扮靓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12月25日09:5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走进源汇区空冢郭镇前朱村,村内的街道平坦宽阔,环境清洁优雅,村内的池塘碧水清澈,鱼翔浅底,村内环境宛若A级景区,不断有观光休闲的市民群众前来游玩......这是空冢郭镇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源汇区空冢郭镇按照全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以“硬化、绿化、亮化、美化、文化”为重点,整合多方资源,凝心聚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工作推进中,该镇全面夯实工作责任,落实网格管理责任制,实施“周汇报、月观摩、季讲评”的工作推进机制,把人居环境整治成效与镇、村干部绩效工资相挂钩。同时,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开展五美庭院、文明家庭评选活动,激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营造“人人参与环境整治、齐心共建文明家园”的浓厚氛围,形成齐抓共管人居环境的工作格局。

结合全镇农村实际,该镇还从强化规划、增强实效入手,按照“一路一景观、一村一特色”的思路,聘请专业设计公司规划打造了两条美丽乡村示范带,沿线贯穿白马路休闲农业示范区、马关路特色林果采摘区和107花卉苗木种植区,规划打造了“幸福前朱、古韵半坡、秀美西朱、和美后袁、拥军马店”5个四美乡村示范村。

目前,该镇紧抓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户厕改造、村容村貌提升四项重点任务,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硬化道路9000多米,新建排水管网7000多米,绿化苗木50000多棵,美化墙体50000多平方米,治理坑塘126个,改造户厕6000多户,新建大三格化粪池16座,垃圾治理实现了市场化运作,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近300处,实现“五荒变五园”200多处;评选出五美庭院1000多户,文明家庭500多户。(漯河源汇区宣传部 张晓亚 徐洪文)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