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集中采购冠脉支架明年1月10日在河南落地

2020年12月26日13:0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2月26日电(王佩)12月25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南省积极开展药品及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的情况,以及在破解药价虚高、降低群众就医负担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国家“团购”药及时落地 省级集中采购同步推进

2019年年底,首批国家集中采购药品在河南省落地执行,截至目前,三批共112个国家集中采购药品已全部在河南省成功落地。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子健介绍,备受关注的国家集中采购冠脉支架将于2021年1月10日在河南省正式落地执行。

除了尽快落实国家集采品种外,河南还开展了省级集采、省际和省辖市联盟集采,同步推进、互为补充。

“省级集采方面首批选取的人工晶体、留置针两类医用耗材已开始执行,29种药品12月25日已产生拟中选结果,平均降幅为70.71%,最高降幅达98.91%。”郑子健说,同时,我们积极组织协调省辖市分东、西、南、北、中5个片区形成联盟,从低值耗材入手开展集中带量采购。

畅通药品供应渠道 保障患者得实惠

为让患者能够及时用上低价药,省卫健委对医疗机构落实中选药品使用情况及时进行指导监督、监测和预警,合理配备使用、确保临床供应。

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良启介绍:“今年以来,我们对2296家药品生产企业、429家药品流通企业、近7000个药品交易情况进行数据分析和跟踪调研,并按季度编制监测报告,督促医疗机构规范药品使用。”

集中带量采购药品价格大幅降低,挤出了药价虚高水分。据测算,执行国家和河南省药品集中采购政策后,全省集中采购药品和耗材一年采购费用将由155亿元降至33亿元,可节约费用约122亿元。

“按个人承担40%算,我省百姓一年可少支出49亿元,将进一步减轻患者就医负担。”省医保局二级巡视员王雪辰说,按目前的招采品种和规模,河南省每年医保基金将少支出73亿元,相当于一个较大省辖市一年的医保收入。

坚持全程监管 保证降价不降质

药品和耗材价格大幅下降,能否保证质量安全,是公众最为关心的问题。

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总监李国辉表示,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严格落实“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的监管措施,切实强化中选药品质量安全监管。

“通过将中选药品全部纳入年度药品抽检计划,对抽检不合格药品依法依规及时查处,加强中选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做好中标品种全过程可追溯工作,完善‘黑名单’管理等相关制度等,保障患者用上价廉质高的药品。”李国辉说。

(责编:王佩、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