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区纪委监委联合职能部门强化冷链食品监督

2021年01月14日16:0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你们是否建立了员工健康登记制度,实行‘绿码’上岗?进货防护和查验是怎么做的?”1月12日,平顶山市湛河区纪委监委对辖区享丰冷库进行了检查,要求冷库相关负责人汇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为有效防范新冠病毒通过冷链食品传播,湛河区纪委监委结合当前形势,以强监督促强监管,推动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把进口生鲜食品作为外防输入的重中之重,严格按照规范和流程加强防控。”湛河区纪委监委驻区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刘军说。湛河区纪委监委发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优势,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卫健委、商务局等职能部门对辖区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批批检”“件件消”制度,所有冷链进口食品到达后在待检点封存,统一检测,无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报关单、新冠病毒消毒证明、供货商销售凭证的冷链食品严禁入库、入厂(入店)、入市,并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处置。

与此同时,湛河区纪委监委压紧行业主管部门主体责任,推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制定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快速响应、精准管控;督促冷冻冷藏食品经营者落实生产经营环境卫生消毒制度,严格落实卫生规范、食品冷链管理等要求;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做好个人防护,防止交叉感染;督促商务局、卫健委对食品进口商、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商场超市、餐饮企业等进行全面排查,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提前报备;协同商务、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和协查机制;督促经营者依法如实记录并保存食品进货查验、出厂检验、食品销售等信息,保证售出食品可追溯。

目前,湛河区已通过监督排查,建立起上下联动、多方共管的食品冷链防疫管理体系,辖区居民及涉及生鲜产品的餐饮业、生鲜食品销售、饭店等单位的防疫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平顶山市湛河区委宣传部新闻报道组 张敏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