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城区: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平稳过渡

2021年01月15日12:0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南阳宛城区金华镇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按照换届工作要求,提前筹划,扎实推进,严格选人标准和选举程序,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着眼于年龄标准、全面实现“一肩挑”和选优配强村党支部班子等几个目标开展工作,经过全镇上下努力,以上目标全部实现,各支部班子整体素质明显提高,结构更趋优化。此次换届共调整支委委员10余名,调整党支部书记7名,其中有5个村的新当选年轻支部书记脱颖而出,占总数的21%。

在对新一届村党支部班子进行正常的谈心谈话外,针对5个新当选的村支部书记,镇党委在分析研究后,考虑到尽管这些人有工作热情和工作能力,但支部书记的岗位对他们是一种全新的考验和挑战。党委政府经过慎重研究,为确保他们尽快适应工作、适应新环境、适应基层的需要,决定出台相应管理办法,加强对5个村的培养、指导、监督,保证5个新当选支部书记的村能够平稳过渡。

一是增加培养适应期限,用好“孵化器”。对5个村党支部书记专项设立1年的适应期限,在一年的时间中镇党委对他们进行重点关注,全面培养考察,并指派人员到村对党建、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进行帮扶指导。

二是增派第一书记和党建联络员,装上“漏电保护器”。对5个村增派第一书记和党建联络员,第一书记加强对村党支部的指导监督;党建联络员全面参与村两委各项工作,列席村党支部和村委会议,指导支部党建工作,参与监督村两委“三重一大”重要事项决策,并明确要求镇三资办和5个村对于涉及到村务重大财务支出,一律必须由第一书记和党建联络员签字把关后方可支出,防止工作出现偏差。

三是增设“互联共建”帮扶单位,加上“助推器”。运用“全域党建”工作思路,明确镇财政所、卫生院、水管所、中心学校、信用社等镇直部门党支部作为“互联共建”帮扶单位分别与5个村党支部进行联系,发挥职能优势,凝聚力量,整合资源,帮助他们在工作上不断提升。(南阳宛城区宣传部 刘宗军 忽建龙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