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1月14日 郑州市已连续330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查看原图】

发布会现场  肖懿木 摄

人民网郑州1月16日电(肖懿木)1月15日上午,郑州市召开2021年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截至1月14日24时,郑州市连续330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连续330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入境人员解除集中隔离后还需居家隔离7天

发布会上,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政府副市长孙晓红介绍了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截至1月14日24时,郑州市连续330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自2020年1月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86例,其中:本土病例157例,境外输入29例;报告无症状感染者244例,其中:本土8例,境外输入236例。目前,全市正在治疗的确诊病例8例,正在接受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2例,均为境外输入。

不断加强入境人员和进口冷链食品管理,累计承接第一入境点222架次国际航班,先后启用20家隔离酒店服务34420名入境旅客实施集中隔离14天医学观察;自2020年11月3日“郑冷链”上线以来,累计进口6254车、14.8万吨冷链食品,检测样本94492份,检出阳性货品12车14起317.7吨,均及时处置。

针对近期国内出现的多点零星散发疫情和局部聚集性疫情,郑州围绕强化冷链食品监管、强化入境人员管理、强化应急能力建设等方面做出了部署。

其中,在强化入境人员管理方面,针对部分人员在第一入境点集中医学观察14天后出现确诊现象,及时将管控措施调整为“14+7”,解除集中隔离后的入郑人员继续居家隔离7天。充分吸取外地隔离酒店工作人员感染教训,一线工作人员严格个人防护,交接上岗和离岗前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工作期间每半月组织一次核酸检测。坚持1名市级感染专家分包1至2个隔离酒店健康关爱中心,进行“点对点”业务培训和常态化督导检查。

“1+4”防控工作方案保障寒假前后疫情防控

假期需按要求完成每日健康打卡

寒假将至,师生们该如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上,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防控部常务副部长、市教育局局长王中立通报了郑州市寒假时间安排,并对寒假前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说明。

郑州市中小学校2月3日至4日开始放假,2月28日止,3月1日正式上课。地方高校按照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错峰安排放假和复学。幼儿园、职业学校开学时间不早于中小学。如疫情防控部门或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有新要求,寒假时间将适时调整。

王中立强调,寒假期间,疫情防控不放松,校园原则上实行“封闭式、网格化”管理,每天有1名党政负责人在岗带班,加强应急值守,出现紧急情况随时报告。师生要减少不必要外出,原则上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域长途旅行,确需离开居住地的,须向学校报告。同时,严禁学校开展任何形式的补课。按照属地管理,教育部门要对校外培训机构和驻郑高校开展疫情防控督导。

学校每日要通过钉钉健康打卡和风险预警排查精准掌握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一人一档”制定师生管理台账,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重点关注外籍师生动向,妥善安排留校师生寒假生活。

开学前,学校要了解每位师生开学前14天的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提前3天向学生家长发一份复学注意事项电子指南。建议家乡或学校所在地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延期返校,学校要完善延期返校师生管理政策,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同时,要提前3天对学校开展全面的环境卫生整治。

【1】【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1月16日08:35
分享到:
(责编:于思远、徐驰)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