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观两会 问策中原】

如何乘势而上,推动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查看原图】

编者按:文以载道,字以存理。延续去年“融观两会出彩中原”策划,今年两会,人民网河南频道、大河报·顶端新闻、河南日报客户端、大象新闻客户端联手开启融媒联动第二季——“融观两会问策中原”栏目。期间,我们继续推出“一字观两会”系列报道,以网友“问”代表委员“答”的形式,每天推出“一字”海报,五字成句。围绕每个汉字,我们邀请代表委员深度解读汉字含义,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建言献策。今天,我们推出第二篇《势》。

解字:势

势,《说文新附》中解为“盛力,权也”,本义指力量惯性趋向,引申为趋势、顺势。

变中有机、变中有势。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河南要建设经济强省,必须把握大势,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核心提示:

时下,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战略叠加,河南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发展劲头势不可挡。

经济总量先后迈上4万亿元、5万亿元两个大台阶,咱们的腰包越来越鼓;粮食产量连续4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咱们的碗里盛满了“河南粮”;米字形高铁成网在即,路上、海上、空中、网上“四条丝路”通达全球,咱们的生活越来越便利;装备制造、食品制造产业加快跃向万亿级,华为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在全国率先布局建设,咱们的发展越来越有科技范儿……

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一个个令人振奋的数字,都是河南经济强劲脉动的鲜明注脚。河南如何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带着前期征集到的热心网友的提问,记者专访了代表委员,听听他们怎么说。

郑东新区霍亚平摄

河南省政协委员朱明甫:建设创新联合体助力经济飞跃

80后海归博士、国立光电创始人朱明甫,是一名同时在企业和高校工作的基层科技工作者。

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把创新放在重点工作中的第一条,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创新的主体是企业,是高校,更是科技人员。朱明甫有幸同时参与到三个创新主体中,对创新的感受最真切、对创新的愿望最迫切、对创新的需求最强烈。他告诉记者:“经济发展的核心是创新。建设创新联合体激发创新主体活力,能助力经济飞跃式发展。”

经过长期的调研,朱明甫发现现实的情况是中小企业没能力应用创新、高校没兴趣做应用创新、科技工作者没决心做应用创新。他建议针对创新主体的痛点,由企业出资,高校或政府提供事业编制和科研平台,组建创新联合体,引进高层次人才,借助高校的科研基础,开展高质量应用创新。从而实现企业低成本创新,人才零风险创新,高校零出资创新。

这样一来,强化了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降低企业创新成本。企业通过创新联合体建设,导入各类创新要素,融入到创新产业链,实现合理成本创新,强化了企业创新的主体作用,尝到甜头的企业家也会主动加大研发投入。科技创新进步将成为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

河南省政协委员付国福:开放与创新是关键

“河南是经济大省,但不是经济强省,经济建设的任务相当艰巨。”付国福认为,实现经济强省首要是扩大开放,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不管是经济、文化、生态都应该以开放态度对待,接受外部事物与外部经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打开门迎接八方来客。同时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在加大信贷支持、落实减税降费、优化行政流程,压缩行政手续通关时间等方面抓好落实,畅通服务渠道。

和山药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付国福有一个梦想——“让怀药走向世界,让世界认识怀药”。他的公司地处黄、沁河流域,这里是世界闻名的四大怀药“怀山药、怀地黄、怀菊花、怀牛膝”原产地。在河南三大战略叠加的重要机遇期,他带领团队充分挖掘深厚的黄河养生文化,建设四大怀药文化博物馆、健康产业旅游基地、中医养生和膳食中心、百草文化园、中医药养生会展中心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养生健康产业园。去年,他打造的圣博健康产业园被认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河南省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建设经济强省,河南具有重大机遇和良好基础,应着力在打造经济强省建设的‘三区一群’架构,构建推进经济强省建设的良好体制机制环境。”付国福说。

河南省政协委员骆金富:人才是经济强省的“第一资源”

“经济高质量发展始终离不开人才这个第一资源的强力支撑!”骆金富表示,经济高质量发展更需要高品质人才,一个企业如此,一个区域更是如此。

在他看来,区域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谁拥有了更多优质人才,谁才能在新一轮的竞争格局中占据先机。“今日之河南,发展风头正劲势头向好。面对重大战略机遇,河南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渴望人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未来,随着高标准建设人才高地、打造创新创业中心,河南将成为中部地区崛起的强劲增长极。基础设施完备、产业集聚群初具规模,再加上河南这些年已经形成的人才储备、观念更新、要素聚集,都是河南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的重要因素。(融观两会报道小组 记者杨书贞)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1月17日08:22
分享到:
(责编:侯琳琳、徐驰)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