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两会】

河南一年制定6部省级法规 批准35部市级法规

2021年01月19日15:4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月19日电(张毅力) 1月19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素萍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

2020年,河南省人大先后召开7次常委会会议,制定6部省本级法规,打包修改8部法规部分条款,审查批准设区的市级法规35部,对80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备案;听取审议省“一府两院”报告19个,开展执法检查8项,组织专题询问2次、专题调研4项;就有关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12个;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29人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成效。

报告回顾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河南人大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持续深化重点领域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及时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依法促进社会治理效能提升。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切实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注重夯实依法履职基础,切实提高人大工作质效。

新的一年,河南省人大将进一步突出立法地方特色,筑牢高质量发展法治根基;进一步增强监督工作实效,推动河南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深化拓展代表工作,支持和保障代表充分行使职权;进一步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切实肩负起新时期人大工作职责。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