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两会】

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可感受

2021年01月19日17:0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作报告

人民网郑州1月19日电(张毅力) 新的一年,河南法院定下“小目标”。1月19日下午,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

胡道才说,2021年,全省法院将推进知识产权案件“三审合一”,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推动河南中西部创新高地建设实现更大跃升。加强农民权益、基本农田、种子安全司法保护,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

完善省内黄河流域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机制,全面落实生态环境损害惩罚性赔偿制度,在大山大河大平原保护治理中展现法院担当。

依法公正高效化解涉外纠纷,助力开放强省建设。坚持监督、支持并重,进一步加大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力度,促进依法行政,维护政府权威。

全面准确实施《民法典》,正确适用“低龄未成年人犯罪、妨害传染病防治、冒名顶替上大学”等刑法修正案新规定,把案件判公、把规则判明、把人心判暖。

持续加强执行智能化建设,推动协作联动、失信惩戒机制常态高效运行,坚定不移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加快提升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效果,推出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司法便民措施。

广泛推行涉诉信访公开听证,认真解决信访积案和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常态化开展“邀请群众进法院”活动,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可感受。

拓展“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服务、智慧管理”,用改革方法和信息化手段解决案多人少、资源配置不合理等难题,进一步解放司法“生产力”,为公平正义助力加速。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