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两会】

把“大灰狼”挡在校园之外

2021年01月19日17:2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作工作报告

人民网郑州1月19日电(张毅力) 1月19日下午,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代表省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

顾雪飞说,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河南检察机关推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着力做实做优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提出并推动树牢“办信就是办案、办信更是办民生”理念,全面落实领导办信、当面接谈来信人等制度机制,总结推广24小时自助检察服务平台、公检法协同答复等有效做法,努力用真情暖人心、解心结。2020年,17560件群众来信全部7日内回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7024件,已办结答复6163件,来省重复访下降60%。中央12家主流媒体集中实地采访,称赞河南省做法是检察民心工程的“河南样板间”,最高检推广河南省领导干部带头办理信访申诉案件的做法。

着力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河南检察机关锲而不舍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对侵害未成年人的成年人犯罪实行“最低限度容忍”,批捕1953人、起诉2443人;对未成年被害人实行“最高限度保护”,探索建立28个“一站式”办案场所,避免“二次伤害”。

依法附条件不起诉涉罪未成年人553人、帮教821人,其中72人考上大学,让迷途孩子浪子回头。河南检察机关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百千万”工程,制作的23个标准化课件纳入全省中小学德育教学计划。强力推进性侵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事件强制报告等制度落实,发现并依法处置应当限制从业人员104人,坚决把“大灰狼”挡在校园之外。

着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河南检察机关扎实开展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依法起诉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等犯罪1664人,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656件,助力守牢食品药品安全底线。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