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两会】

马春明代表:跳出门票经济 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2021年01月20日14:5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云台山景区管理局供图

人民网郑州1月20日电(张毅力) 卖风景?已经OUT了!在景区客流依然火爆的情况下,云台山景区居安思危,早早开始谋划转型,逆势上扬。在河南两会上,河南省人大代表、云台山风景区管理局局长马春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云台山将从营销创新、产品创新、项目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加快景区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从门票经济转向产业经济,从观光型景区转向休闲度假型旅游区,奋力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疫情重压下,景区仍然“一房难求”,云台山是如何做到的?2020年,是旅游行业的寒冬。疫情防控最吃紧时刻,客流归零、收入锐减。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云台山围绕“宣传力度不减、市场声量不断、项目推进不停、人心凝聚不散”的思路,打出了年票、汉服花朝节、省内游客免门票和云台山电音节“四张牌”,增强了市场声量、实现了快速引流。

这些活动和政策,不仅带动云台山游客人数快速增长,还为青天河、青龙峡景区引流 10 余万人次。景区周边民宿、旅行社、购物、餐饮等文旅链条业态也迅速回暖,甚至出现了周末“一房难求”的局面。

刚刚过去的元旦,云台山举办了国风音乐跨年盛典,同时发行了2021云台山惠民年卡,销售达40万张。与此同时,云台山开年首个主题活动——云台山冰雪节也在元旦假期开幕,让“冷资源”火起来,“淡季节”旺起来,冰瀑、滑雪、演出等冬季产品也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元旦小长假,云台山接待游客6.2万人次,是2020年元旦的10倍,2019年的9倍。

成绩取得来源于思路清、行动早、转型快。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是云台山转型提升的五年,也是力求突破的五年。马春明说,云台山主动融入文旅高质量发展的趋势,在品牌、转型、管理服务等方面多点发力,让游客看到更加多元化、时尚化的云台山。

“利用两年多时间,通过一批‘云系列’转型项目的实施,培育优质产品,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逐步降低门票经济比重,推进从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的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马春明说,下一步,云台山继续发力,深挖文化底蕴,打造云台山IP形象——云逗逗,给云台山品牌赋予人格化属性,并用云逗逗讲述云台山故事,并开发伴手礼、形象摆件、食品等文创产品,以新IP创造新文化和新亮点,刷新旅游新体验。

云台山突围,也为河南打造文旅强省探索出了新路。马春明建议,在“老家河南”集群品牌效应下,依托河南丰富的文旅资源,各景区应进行文化产品、自然产品、文创产品、夜间产品的创新和更新,将产品与市场充分结合,与游客充分互动,使河南文旅产品焕然一新,让产品活起来,才能让市场火起来。河南文旅产业要优化管理体制,深化重点国有景区管理体制改革,完善运行机制和用人机制,吸引人才,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全面改善河南文旅人才储备的面貌。

(责编:于思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