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1河南两会】

记者“跑”两会 网友发“问”有应“答”

【查看原图】

人民网郑州1月20日电(张毅力、杨晓娜)“独生子女证年审何时‘上网’?”“农村工作如何‘一键’治理?”“洛河两岸旅游咋开发?”……在河南两会召开期间,记者带着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友关注的问题,现场“抢麦”为网友逐一答疑解惑。

人民网参会记者在“代表通道”上提问

关于证件年审: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奖励资格年审工作迟迟不‘上网’,老人必须本人到场年审,给很多符合条件的家庭带来了不少麻烦。”一名网友反映,家里老人行动不便,自己又在外地工作,独生子女奖励资格实行网上年审已经“迫在眉睫”。

“让数据多跑腿,使群众不跑路、少跑路”是许多政府部门在工商登记、户籍办理、出生证明等涉民政务服务方面落实“执政为民”理念的成功经验。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言东方律师事务所主任闫斌表示,独生子女奖励资格网上年审不存在技术问题。群众无小事,他希望相关部门尽快落实独生子女奖励资格网上年审工作,破解群众困难。

“遇到这种特殊情况,可以委托社区上门服务,以视频连线、验证身份、通过现场提问等方式解决问题。下一步,‘网上办理’也是发展方向。”河南省省政协委员、开封顺河回族区区长王荧建议由省级部门牵头,各地卫健委、财政、社保、民政等多部门联合,采用部门互认方式,打通大数据渠道。

人民网参会记者在“委员通道”上提问

关于乡村治理:开设APP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现如今,农村基层干部基本都会用网络产品。一名网友建议,是否可以研发一款app软件,通过一键“治”“理”方式,提高农村治理体系效率 ;每个村设“群”,需财务或者专设一职,每日向上一级汇总工作,能制止公款私用,信息公开透明化。

河南省政协委员周斌认同该网友的想法。他建议农村工作信息公开化管理,地方健全管理机制,通过APP等手机软件,及时有效把国家惠民政策告知百姓,同时,还能减轻基层一线人员工作压力。除了“上传下达”之外,还需互相监督,信息公开化,透明化、落实好主体责任。目前,河南一些地方开始探索智慧治理。他现场举例说,洛阳市伊滨区寇店镇着力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开通“1+10乡村治理”App,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问题及时改、服务全方位”,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关于洛阳旅游开发:全力建设沿黄国际旅游目的地

“洛河两岸旅游环境绝佳,不开发太亏了。”一位网友留言称,洛河两岸沿线较长,跨越宜阳-高新区-涧西区-洛龙区-西工-老城-瀍河-伊滨区,如果能开发旅游线路,又能搞活沿河两岸经济发展,洛阳城鲜活起来,经济也就动起来了。

河南省人大代表、洛阳隋唐城遗址管理处文博研究院韦娜说,省委省政府近些年一直支持洛阳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洛阳也一直在围绕这一目标不断挖掘、开发旅游资源。目前,洛河沿岸的洛浦公园正在升级改造,横跨六个城市区,相信不久将来会实现洛河沿岸旅游线路全覆盖。洛阳市委市政府也正在深入和推进建设黄河流域的文化带遗址公园。在今年的河南两会上,省长尹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打造郑汴洛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建设沿黄国际旅游目的地,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洛阳都市圈。

同样,针对网友建议尽快开建焦济洛城铁与呼南高铁豫西通道,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已有答案:在安排扩大有效投资工作时提出,今年要力争开工呼南高铁焦作经洛阳至平顶山段。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1月20日14:59
分享到:
(责编:于思远、徐驰)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