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背孜乡:分散供养特困老人乐享幸福晚年

2021年01月22日15:1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月21日,冬日暖阳下,在鲁山县背孜乡长河村,分散供养特困老人王兴钊正在院内晒太阳。

“王伯,你的存折呢?我帮你看看最近各项补贴都到账了没有。”当天,乡政府工作人员,同时也是王兴钊的结对帮扶人王朝钦来到他家,再次看望老人。

今年72岁的王兴钊,因为从小弟兄们多,加之家住偏远山区和其他种种原因,一直过着单身生活,由于老人不愿到乡敬老院生活,因此成了长河村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

听到帮扶人要替他看存折时,王兴钊高兴的连忙起身。“中,中,我去拿。我也不知道上面都是些啥钱,反正我仨月取一千块当作零花钱。上次我问银行的人,人家说折子上还有八千多块钱呢。”王兴钊热情地把王朝钦让进屋里边坐,并把存折递给他看。

原来,如今王兴钊老人不但享受了危房改造、六改一增,家庭面貌大为改观,还有企业带贫、种植奖补、电费补贴、五保金、养老金等收入,每年不下7000元。

虽然到了古稀之年,但王兴钊身体还很硬朗,他以前种了3分多地,后来邻居出门打工,觉得土地闲置着可惜,就无代价让给他种。如今王兴钊共有2亩多地,他把吃不完的花生、豌豆等卖成钱存起来。平时没事时,王兴钊就到到乡里赶赶集,买些爱吃的;他甚至专门步行到40余里外的汝州市寄料镇赶大集,日子过得自由自在。“有一次,我在路上遇到王伯从寄料镇回来,让他趁车,他说专门转着玩呢,走路还能锻炼身体,坚决不上车。”王朝钦笑着说道。

“我做梦也没想到,老了老了住上了新房子、手里还有这么多钱,年轻时哪儿享过这福,得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啊!”王兴钊乐呵呵地说。

王兴钊只是背孜乡分散供养特困老人乐享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该乡分散供养特困老人共有197名,如今每人每季度都能领到1385元的生活补贴,生活有了保障,日子也过得很舒心。

“分散供养特困老人是最需要帮助关爱的人群。背孜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关爱他们,机关人员经常入户走访,及时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逢年过节时,给他们送米、面、油、被子等生活用品,增强了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让他们乐享幸福晚年。”背孜乡乡长雷晓鸣说。(鲁山县委宣传部  乔新强 张馨丹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