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盾构一“盾”行天下 助力全球地下工程建设

2021年01月24日21:1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意大利切法卢项目“中铁749号”下线

人民网郑州1月24日电(肖懿木) 盾构机,是地下工程建设的“神兵利器”,也是衡量一个国家高端装备制造水平的重要标志。作为连续四年稳居盾构机产销量世界第一的企业,中铁装备先后出口23个国家和地区60余台盾构设备,为全球地下工程建设提供了标准高、质量优、服务好的中国盾构方案。

在中铁装备国家TBM产业化中心,一台直径9.98米、长约146米的双模盾构机“中铁749号”刚刚完成组装调试,即将拆机运往意大利南部西西里岛切法卢铁路隧道项目,施工设备不仅要穿越复杂地层,还要下穿Cefalù地区的历史文化古迹,这都对掘进设备的整体性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为此,中铁装备为该设备量身配备了双模式掘进功能,可实现洞内设备施工模式自由切换,并创新设计了主驱动伸缩隔板,大大提高了设备的适应性和高效性,为项目安全、优质、高效的建设提供了设备支撑,也即将为这座美丽的西西里岛交通便利作出贡献。

在卡塔尔多哈Musaimeer排水隧道项目上,伴随着第7674环管片缓缓完成拼装,中铁装备研制的“中铁681号”土压平衡盾构机独头掘进10千米,刷新了世界纪录,为项目早日建成提高多哈城市雨水收集处理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打造2022年世界杯干净优美的比赛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该项目位于卡塔尔半岛外的浅海附近,隧洞全长约10153米,开挖直径4.43米,从下到上依次是白垩石灰岩层,页岩层,白云石灰岩层,“中铁681号”凭借优越的性能创下了最高日进尺34.1米,最高月进尺684.9米的好成绩,并将保持良好的掘进状态完成剩余约153米的施工任务。

在格鲁吉亚波季港口,世界最大直径硬岩TBM“中铁859号”整机集装箱已抵港,正在陆续运往格鲁吉亚南北走廊KK公路隧道项目现场。

“中铁859号”直径为15.08米,整机长182米,将参与KK公路LOT1标段近10公里的隧道建设。针对施工难题,中铁装备采用超大直径单护盾TBM主动铰接系统、双速减速机系统、箱涵同步拼装等针对性设计,使设备在不同的地质条件下具有良好的掘进能力,标志着中国硬岩隧道掘进机位居世界领先地位。

近年来,中国中铁盾构机不断突破核心技术,培育核心竞争力,在技术、产品、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发展。截至目前,中铁盾构机已远销新加坡、马来西亚、意大利、法国、波兰、澳大利亚等23个国家和地区,为世界轨道交通建设提供了中国装备、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书写了“中国创造”的传奇故事。

(责编:王佩、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