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昆山俩“姊妹”全力服务“就地过年”务工人员

2021年01月25日16:3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田红霞来到江苏省昆山市走访看望在当地过年的叶县人

人民网叶县1月25日电(智泓) “大家响应号召不再回乡过春节,就是对疫情防控做贡献。老乡们在外打拼不容易,辛苦了!”叶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田红霞近日带着家乡的特产和家乡人的祝福,来到江苏省昆山市走访看望在当地过年的叶县人。

当天,和田红霞一起到昆山的还有7名科级干部,均从在昆山就业创业人员较多乡镇选拔而来,将分别到昆山市6个乡镇和人社局跟班学习3个月,深入学习经济发展及社会管理经验。同时,他们将留在昆山和农民工一起在过年,全力服务在昆务工人员,让家乡人在外也能安心、稳心、暖心。

叶县是人口大县、劳动力大县和转移就业大县,全县人口近90万人,常年在外务工人员25万人,以长三角地区居多,仅昆山就超过3万人。去年,叶县按照立足昆山市、服务长三角的思路,成立了驻昆山流动党员党委和转移就业服务中心(务工之家),近距离服务保障务工人员。

去年复工复产后,叶县的务工人员走不出去,昆山的工厂开不了工。为此,叶县专门组织人员、车辆,连夜奔波800多公里“送工上门”,因此与昆山市结为“姊妹”友好县市:叶县全力提供优质劳务资源,助推昆山工业强市;昆山介绍产业转移企业来叶,助力叶县乡村振兴。

65岁的符纯业是叶县常村镇常村村民,2007年到昆山务工,后在亲朋好友的资助下开了一家米线店,靠着诚信经营,日子过得还算不错。“今年情况特殊,就不回去过年了,还能在这儿多卖几天米线,多挣点儿钱。”符纯业说。

今年各地鼓励在外务工人员“就地过年”,从而减少人员长距离流动和大规模聚集。叶县发出《致昆山市叶县籍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并制作《叶县人在昆山,我们一起过年吧》主题漫画,鼓励农民工“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见屏如面,线上拜年”。

此外,叶县驻昆山流动党员党委和转移就业服务中心(务工之家)积极与企业沟通,引导企业通过提供“在岗红包”、改善就餐条件、错峰放假等举措留住员工,让员工感受到节日氛围和“家”的温暖。据不完全统计,约80%昆山务工的叶县人表示将在当地过年。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