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运,河南高速畅行指南9个高峰时段和8个易堵路段要避开

2021年01月27日08:17  来源:大河报
 
原标题:今年春运,河南高速畅行指南9个高峰时段和8个易堵路段要避开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邵可强

  2021年春运从1月28日(腊月十六)开始,到3月8日(正月二十五)结束,共计持续40天。春运期间,我省高速通行情况如何?1月25日,记者从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了解到,今年春运是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的第一个春运,春节前后,民生物资需求旺盛,快递物流货运量大,货车流量将明显增加;受疫情防控影响,春运期间选择自驾出行方式的群众增多,车流量和高峰时段会出现波动。

  高速出行有哪些特点?

  ●自驾出行比例将会增长,私家车肇事呈上升态势。受疫情影响,群众采取自驾小客车的需求量将会增加。

  ●高速公路货运保持高位运行,交通安全风险突出。为保障春节期间群众基本生活,高速公路货运需求旺盛,货车超限超载、超速、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多发,安全风险突出。

  ●节前组团返乡过节,交通事故分散高发。春节前外出务工人员通过集体包车、租车拼车返乡,长距离行驶易发生疲劳驾驶、超速等违法行为,加之沿途天气多变、路况不明,易发生交通事故。

  ●雨雪冰雾恶劣天气多发,给高速公路通行安全带来较大影响,易引发交通事故。

  ●节日期间聚会聚餐增多,酒驾超员违法多发。

  避开春运高峰时段和易堵路段

  ●高峰时段

  预计春运期间,河南高速公路春节前2月3日(腊月二十二)和4日(腊月二十三)及2月9日、10日(腊月二十八、二十九)和11日(除夕)是过年回家车流量相对集中时段,会出现节前车流小高峰。

  受春节假期结束集中返程影响,预计省内高速公路节后2月16日(正月初五)、17日(正月初六)、2月20日(正月初九)、2月27日(正月十六)为返程高峰,特别注意2月17日(正月初六)17时至20时返程最高峰,注意错峰出行。

  ●避开八个易堵高速路段

  1.京港澳高速郑州圃田、新郑和许昌段拥堵时,南北向车辆提前绕行安罗高速通行更顺畅;东西向车辆可以走商登高速继续向西转郑栾高速从郑州西南绕城高速樱桃沟站或大学南路站下高速,避开京港澳高速新郑段易堵路段。

  2.郑栾高速新郑始祖山隧道段。通行缓慢时,可绕行商登高速、郑少高速或连霍高速转焦桐高速,也可走107国道。

  3.许广高速和盐洛高速许昌段。该路段车流量大时,请提前绕行郑少高速或连霍高速转焦桐高速通行,也可以提前绕行311国道。

  4.京港澳高速刘江黄河大桥至郑州东服务区段。如排队缓行,可提前走连霍高速转郑云高速,再转到郑焦晋高速或长济高速绕过此路段。

  5.郑少高速新密段如拥堵,可绕行商登高速、郑登快速路或走连霍高速转焦桐高速。

  6.菏宝高速焦作济源段,车流量大时可提前绕行连霍高速。

  7.大广高速开封段与郑民高速互通处车流量大通行缓慢时,可提前绕行连霍高速。

  8.二广高速洛阳段,如遇车流量大,建议北向南车辆从二广高速吉利孟州站下站走洛吉快速通道前往洛阳或提前绕行济洛高速。

  危险品运输车春节高速禁行

  需要提醒的是,春节假期期间禁止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在全省高速公路通行。

  车辆在高速上出现事故时,要迅速打开应急灯,车上人员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在来车方向150米外设置三角架安全警示牌,并拨打河南高速交警报警电话求助。同时,春运期间,群众可以针对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举报。电 话 分 别 为 110、0371-68208110。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