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防旱防寒防病虫害 小麦春管“划重点”

刘红涛

2021年02月09日07:58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防旱防寒防病虫害 小麦春管“划重点”

  制图/周鸿斌

  “立春”已过,我省小麦将陆续返青、起身、拔节。受“拉尼娜”现象影响,我省农业气候条件总体偏差,今春干旱、低温、阴雨等极端天气发生概率增大。2月8日,记者获悉,省农业农村厅近日发布《河南省2021年小麦防灾减灾保丰收预案》,提出春季麦田管理要注意防旱防寒防病虫害,切实减轻灾害影响,夯实夏粮丰收基础。

  据气象部门监测,2020年年末一次中等强度的“拉尼娜”已形成,预计影响将持续到今年春季。专家预测,2021年我省小麦生产中、后期局部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干旱、低温、阴雨,病虫害偏重流行加剧。

  今年1月以来,全省大部以墒情适宜为主,部分地区由于前期基本无有效降水,缺墒明显。根据预测,3~5月份全省降水偏少,气温偏高0℃~1℃,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春旱,当前旱情持续地区可能发生冬春连旱。

  防范干旱要广辟水源,有灌溉条件的受旱地块,集中有限水源浇水保苗,灌溉后采取浅中耕,切断土壤表层毛细管,减少蒸发;无灌溉条件的旱地麦田,土壤化冻后及时镇压,提墒保墒。适时喷施叶面抗旱保水剂,增加植株穗部水分,提高植物抗旱性。

  我省早春气温回暖快,易出现阶段性强冷空气,预计3月中旬后期至下旬前期、3月底至4月上旬前期、4月中旬前中期可能出现“倒春寒”天气,尤其是豫北、西南等冻害高发、重发区要重点防范。

  防范低温冻害。对弱苗及时追肥,合理调控肥水,促进苗情转化升级,提高抗寒防冻能力。对旺长苗或有旺长趋势的麦田及时开展镇压蹲苗,促进控旺转壮。一旦发现受冻害麦田,可及时追施适量氮肥,适时浇水,促进受冻麦苗尽快恢复生长。

  防治重大病虫危害。对今年春季病虫害要监测预警、分类防控,落实小麦条锈病“带药侦查,打点保面”,对赤霉病“主动出击,见花打药”。各地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大力开展统防统治、群防群治,提高防治效率、效果,遏制重大病虫蔓延和危害。

  小麦春管措施

  防范干旱

  广辟水源;土壤化冻后及时镇压,提墒保墒;喷施叶面抗旱保水剂

  防范低温冻害

  弱苗及时追肥;旺苗及时开展镇压蹲苗;受冻害麦田及时追施氮肥,适时浇水

  防治重大病虫危害

  落实小麦条锈病“带药侦查,打点保面”;对赤霉病“主动出击,见花打药”;大力开展统防统治、群防群治,提高防治效率、效果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