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乐养居里,乐享幸福晚年

2021年02月11日10:5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中原康城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供图

人民网洛阳2月11日电(徐驰、王佩)“我在这里吃得好,住得好,有人照顾,还有一群同伴儿聊天说笑,比老家可美多了!”近日,记者走进洛阳市洛龙区中原康城社区养老服务中心,80岁的姚奶奶乐呵呵地给记者展示她的幸福生活。

姚奶奶家在洛阳市偃师农村,家中3个孩子,两个在洛阳工作。没来养老服务中心之前,子女想接她一起同住,她嫌拘束总是不肯,一直独自在老家生活。直到去年摔了一跤,腰部受伤需要人照顾,才不得不听从孩子意见,结束独居生活。子女工作繁忙,打算让老人住进乐养居受照料。没想到姚雪芳一口回绝,“我住不惯,再说我有咽炎,总是咳,影响别人休息,怕人家烦我……”

孩子们轮番上阵,好说歹说,姚奶奶总算点头,“就住一冬天,天暖和我就回老家!”于是,去年农历十月份,姚奶奶住进了中原康城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两人间,一个月2200元包吃包住,全天有护工照料。

“白天吃饭有人送,去公园遛弯有护工陪,晚上有事直接按床头的电话呼叫……”说起入住体验,姚奶奶滔滔不绝,“来这儿之后我再也不用担心洗澡问题了,以前怕生病、怕摔都不敢多洗,现在有护工照看着洗,澡堂里也安装了老年人用的扶手,老方便了!还有我这腰不好,没事去保健室做做按摩针灸,大多数项目都免费,腰现在好多了。”

住了将近3个月,姚奶奶顾虑全消。“每天吃吃转转,上上兴趣班,跟同伴们唠唠家常,日子舒心省心又开心,孩子们也放心,我不打算回老家了,就一直在这住了。”

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还提供集中日托照料与居家养护相结合、急病助医与中医慢病管理相结合、智慧养护与居家巡护相结合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我们努力打造10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使老年人不出社区便可享受到助医、助浴、助餐、助洁、助康、助乐和居家巡护‘六助’一巡护的养老服务。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中原康城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刘绍君说。

中原康城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是洛阳市“乐养居”的缩影。“乐养居”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是洛阳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在城镇社区推行的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已成为一项具有洛阳特色的品牌民生工程。

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县(市)区新建和已建成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统一命名为“乐养居”后,养老服务由“四助一护”(助餐、助浴、助洁、助医和巡护)提升为“十助二护”(助餐、助浴、助洁、助医、助急、助行、助乐、助购、助聊、助学和护理、巡护),满足老年人各种养老需求。

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洛阳市建成70个“乐养居”,为10万余名老人提供舒心的养老服务。

按照计划,到2022年年底,洛阳市将建成300个“乐养居”,实现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和养老服务功能全覆盖。还将推动“乐养居”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融合发展,精准聚焦老年人需求,更好提供日间照料、临时托养、医疗康复等就近集中人性化的养老服务。

(责编:于思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