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宫夜宴》将演姊妹篇

【查看原图】

人民网郑州2月24日电(时岩、侯琳琳、于思远、常力元)舞台上,6名身着绿色舞蹈服装的演员,或张臂、或远眺、或肃立,雕塑般站在舞台中央。旁边,8名同样装束演员半躺半坐,聚精会神望向她们,不时伸出胳膊,比划着精彩动作。

2月23日,距河南卫视元宵特别节目上演已不到三天时间。河南广播电视台8号演播厅里,《唐宫夜宴》姊妹篇《河南博物院元宵奇妙夜》正在紧张彩排中。

“预备,开始,三、二、一……不对!”表演刚开始,导演王飞马上又叫停,快步上前指导,“你们要有种突然‘活’过来的感觉,要有左顾右盼的动作!来 ,再来一遍!”

2021年,河南春晚舞蹈《唐宫夜宴》火遍全国。为回馈观众和自我加压,河南元宵晚会筹办方撤掉备好节目,对相关节目重新编排。“从一支纯粹的舞蹈,到文化魂不断觉醒,我们将尽最大努力,舞出创新节目奇妙感。”晚会总导演路红莉说。

易星艳是郑州歌舞剧院首席演员,在新编排的《河南博物院元宵奇妙夜》中,她将继续扮演领舞。侧头吐出口中棉花,她有些不好意思,“之前试过含葡萄,但脸上凸出得不自然,换成棉花,看起来才自然好多。为保证排练效果,得一直含着。”

一直排练,苦不苦?“我们穿的是棉服,头上、身上装备都很重,害怕出汗花了妆。”易星艳说,演员一般90多斤左右,以往都挺麻利,现在却“笨笨的,摔倒了没人搀扶,就不好起来。”尽管如此,大家还要表现出“豆蔻少女”轻盈、活泼的感觉,“我们还专门去博物馆看了陶俑,就想把舞蹈表演好一点、更好一点。”

演员们额头微汗,在旁边指导的陈琳也不轻松。作为这台歌舞剧的编导,每个人的每个动作,她不仅要“明察秋毫”,还需要给关键动作做示范。“这是《唐宫夜宴》故事的延续。前者是现代审美下的古代情趣,后者是古人穿越到今的惊奇和快乐!”

新编排的《河南博物院元宵奇妙夜》看点是啥?陈琳介绍,“陶俑美人”复活后,将会到河南博物院、郑州郑东新区、洛阳明堂、开封清明上河园、登封观星台等,与河南的文化地标展开舞蹈对话,还将在演播厅里完成视频抠像,通过虚实结合的方式,呈现出奇妙的节目效果。

《唐宫夜宴》意外“出圈”,路红莉既感到意外,也有更多思考。“去河南省博物馆彩排,观众都排队到大街上。我认为,这不全是节目新颖,更重要的是文化有魅力。”路红莉说,《唐宫夜宴》本身只是舞蹈节目,在服装、造型等方面,与历史真实还有距离,是新颖的形式,激活了人们想象,“我们不敢居功。最多,算是打开了一扇门。”

门一旦打开,必然会越开越大。2月18日下午,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与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工作者进行座谈,深入分析了河南春晚、《唐宫夜宴》《白衣执甲》等案例。他表示,河南春晚之所以广受赞誉,其支撑点是黄河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出彩河南的精神风貌,为大力弘扬黄河文化提供了启示,为推进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探索了路径。他提出,应进一步“讲好黄河故事、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这话,说到了我的心坎里。”路红莉说,作为文化大省,河南“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有深厚的文化作底蕴,下一步,文艺工作者会与文化学者、文物专家结合,做到“心中有魂,脚下有根”。

“这次元宵特别节目,我们还邀请歌手霍尊演唱《莲鹤方壶》,希望用文物讲好故事,用科技赋能文化,拿出更多优质作品,让历史走进现实,让传统文化活起来!”路红莉说。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2月24日08:50
分享到:
(责编:黄莎、徐驰)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