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风冒雪保春运

【查看原图】

月山工务段职工李柏霖和李梦成在清扫铁路道岔积雪,防止积雪被挤压成硬块,影响道岔使用。王占军 摄

人民网郑州2月25日电(徐驰)2月24日下午,中国铁路郑州局月山工务段管内河南、山西十个县市大雪纷飞。

晚上8点,在太焦铁路月山站,高高的灯桥上大灯将铁道线照的通明,平日里清晰可见的轨枕已经被大雪掩埋。中国铁路郑州局月山工务段月山线路车间的5名职工,在车间党支部书记刘小平和车间副主任张善威的带领下,冒着大雪清扫道岔上的积雪。

月山站是太焦、新焦、侯月、焦柳铁路4条煤运大通道的交汇处,运输繁忙。而道岔是用于火车改变行驶轨道的设备,“一旦厚厚的积雪夹在转辙部分,道岔将无法搬动,造成铁路线路堵塞,影响运输畅通。”张善威说。

“来,把307号道岔清扫一下,309号道岔搬动试试,看能不能搬动。”漫天的雪花,不一会就在作业人员身上落下了厚厚的一层,黄色的帽子、衣服上满是积雪。踩着深到脚踝的积雪,7名黄马甲在中挥舞着扫帚清扫着堆积在道岔上积雪,用手中的铁铲铲除挤成硬块的雪块,让每一组道岔都灵活搬动。

晚上22点30分,第一轮扫雪作业结束,7名黄马甲先后清扫了22组道岔。“只要雪不停,我们就不会休息,要一直扫下去。”刘小平说。

25日零点,这个段管内最大积雪深度达到了200毫米。月山工务段先后组织822人次对管内的603组道岔进行了清扫,确保煤运大通道畅通无阻。 

【1】【2】【3】【4】【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2月25日09:10
分享到:
(责编:常力元、徐驰)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