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现绿色发展颜值更美上主动作为

2021年03月07日11:2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对此倍感振奋,“我们更加坚定主动作为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他介绍,近年来开封市既做好环境保护的减法,消除污染存量,又做好生态环境加法,在实现绿色发展方面主动作为,不断让开封的颜值更美。

高建军介绍,在打好蓝天保卫战方面,开封市严格落实道路保洁、施工工地扬尘管控、渣土运输监管、餐饮油烟管控等措施,着力做好煤炭消费减量等工作,完成了清洁取暖三年国家验收考核。2020年全市PM10同比下降12.2%,PM2.5同比下降9.8%,优良天数237天,同比增加60天,空气环境质量指数实现“七降一升”;在打好碧水保卫战方面,实施河道截污纳管、完善排水管网、生态环境治理、泵站提升改造、活水引入工程等5大类18个项目,全面消除城区黑臭水体;在打好净土保卫战方面,严格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实施升级版“限塑令”,加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集处理,完成695个企业用地调查对象筛查工作和272个企业地块信息采集工作,完成268个地块风险等级划分工作,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为100%。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开封市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为引领,编制了《开封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谋划推进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带、黄河悬河城摞城展示馆、宋都古城、黄河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等项目载体建设,同时建立全市黄河流域重大工程项目库,储备项目818个,总投资近6000亿元。并在沿黄生态廊道建设方面,投资13亿元新增植绿33万亩,打造总长21公里的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带,构建水林田草湿地坑塘共生的有机整体,同时扎实开展黄河乱堆、乱占、乱采、乱建等问题线索整改,为母亲河构筑起坚实的安澜屏障和生态屏障。此外,开封市还推进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实施“四水同治”等,帮助全市河湖面貌持续改观。

高建军还说,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引领,开封市不断加速全市国土绿化,“十三五”期间,全市国土绿化完成62.48万亩,林木覆盖率由2015年的22.1%提升至2020年的30.14%。在拓展城市绿色空间方面,贯彻“以绿荫城”理念,向“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创森要求迈进,大力推进城市河湖渠、城郊森林公园和街头游园建设,彰显宋都绿韵,同时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对1100个乡村进行绿化美化提升,新建乡镇公园35个,乡村居住区域增绿3.2万亩,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取得显著进步。

在培育发展绿色经济方面,开封市着力构建绿色发展方式,以静脉产业园建设、园区循环化改造和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各类城乡低值废弃物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实现园区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在绿色改造方面,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开展绿色化改造比例达到80%以上,5家企业被评为省级绿色示范工厂。同时积极实施水循环梯级利用改造、加快创建国家级节水型城市,推广普及生活节水器具和节水技术等;同时,通过积极培育数字经济,成功举办2020数字文化大会,签约了一大批数字经济领域重大项目,中原数据湖—数字文化交易中心、网红中原数字传媒小镇项目等启动,开封市数字文化IP持续擦亮。(时岩)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